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李竹:保护城区生物多样性 在传承发展中凸显古都风貌

2020年01月05日 20: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竹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李竹系民进东城区委委员,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保护城区生物多样性,在传承发展中凸显古都风貌》。

作为首都核心区和北京市老城区,东城区文物古迹众多。在北京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进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原住地植被的变化,由此造成城区的生物多样性逐渐出现下降趋势: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减少,城区曾经常见的野生动物如北京雨燕、长耳鸮、蝙蝠等数量逐年减少,甚至濒临绝迹。北京雨燕是少数以“北京”冠名的鸟类,是奥运会吉祥物“妮妮”的原型,北京古称“燕京”也由此得名,常在雍和宫、正阳门等古建筑横梁的缝隙中筑巢。长耳鸮是一种长耳朵的猫头鹰,曾经喜欢在天坛和国子监的柏树林里栖息和越冬。这些小动物们早已成为一种文化的象征和北京符号,与古建古树共同见证着历史,共同彰显着北京古都风貌。生物多样性的降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古都风貌的保护,还会影响城市的美观,造成热岛效应,使城市缺乏生机和应有的人文特色。

为此,我们建议:

第一、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到东城区古都风貌保护的规划之中

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和古都风貌重要的承载区,也是北京市明星动物物种的集中分布区,东城区应该率先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重视起来。建议区相关部门以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编制的《北京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与更新设计导则》为蓝本,修订或重新制定符合东城区情况的《东城区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理办法》,在文件中增加对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相关内容。

第二、对于不同物种、不同自然环境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

1、 城区行道树尽量多样化和本土化。行道树可以一街一景,多品种种植。尽量选择抗性强,无飘絮的阔叶树种,适当种植一些城市动物的食源树种,为鸟类和小动物提供稳定的食物来源。多选取易栽培的乡土树种,不但成活率高,还可以展现城市的本土特色。

2、 增加城区植物类型并保护乡土植物。对于城市森林公园、口袋公园,尽量种植合适比例的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建议在城市公园中设置“本杰士堆”,也就是“人工灌木丛”或搭建“昆虫旅馆”,使小动物们有地儿吃有家回。

3、 保持健康的城市水体系统。对于城区内湖泊、河道等水系,尽量保持水体的原始自然环境,减少不必要的水泥护坡、河底硬化等人为干扰。

4、 保护和营造城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为小动物提供必要的觅食、筑巢及休憩场所。针对北京雨燕、家燕、长耳鸮、鸳鸯、戴胜以及黄鼬、蝙蝠、刺猬等代表古都风貌的标志性的野生动物,建议采取独特的保护方案加以重点保护。

第三、加强城市生物多样性的科普和宣传教育

建议园林绿化部门选择部分不常见的园林树木、行道树和盆栽花卉,设立植物名称说明牌,或者制作二维码介绍相关的科普知识,方便市民认识身边常见的生物资源,满足公众的科普需求。鼓励中小学开设一些历史人文和生物多样性相结合的特色课程,比如北京雨燕的种群调查、天坛观鸟等。同时,借助电视、广播、自媒体及网络平台,以短片、动漫等形式向公众普及北京明星动植物物种,介绍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社会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认知度和参与保护的意识,自觉摈弃采花踏草、野外放生、随意捕捞等陋习。

政府引导,公众参与,让我们携手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使东城区绿起来,美起来,活起来!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保护 生物 北京 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