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李欣:文化软实力提升东城吸引力

2020年01月05日 20: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欣委员在大会上发言

发言人李欣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文化体育界别委员,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专栏部《这里是北京》栏目制片人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这里是北京》栏目制片人、总导演,一个从业近30年的老电视人、媒体人。这三十年间,我关注最多的是北京历史文化。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文化软实力,提升东城吸引力》。

蔡奇书记在东城视察的时候,对东城区提出了“崇文争先”的发展理念。东城软实力的提升,恰恰就在文化。

两年来,我们与区委宣传部合作,完成了《40年,我和我的东城》和《70年,古都新韵》两部专题片,用500分钟的时间,来挖掘、解读、呈现东城历史文化。我做电视近30年,自认一直在拍摄北京的历史文化,对东城算是比较了解的。但是在这两部系列专题片的拍摄过程中,我发现,每一次深度采访都会有惊喜,每一次审片我都会惊讶的感慨,东城居然还有这么好的内容,这么大的变化。我的感受是,东城有太深厚的文化历史,太多的文化资源、太丰富的人文故事,它们都在等待着被挖掘、被呈现、被传播,建议东城区应该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

讲一个拍崇雍大街的感受。2018、2019我们两年的片子都拍摄了,但是感受完全不同。第一年是靠北的一段,封堵为主,曾经混乱的摊位,变成了一面软心墙。而到了2019年,百姓参与到街区改造的设计当中,杂乱的过度商业化正在被修正淡化,而传统文化的氛围正在一步步回归,我看到了思想的转变、方式的转化、文化的塑造。这说明文化的挖掘需要长期坚持、逐步完善、注重文化的塑造。

前些日子,参加了文旅局主办的19小时寻找北京,感受了一下年轻人的渠道和方式,很多人对传统文化不了解,但是当他们深入到北京的文化中,比如亲手制作都一处的烧麦,体验景泰蓝的制作,体验77文创园的戏剧,他们都被这些文化震撼了,转而他们会用自己的语言体系,自己的发声方式,做这些文化的传播者,这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现在是融媒体时代,传播是扁平的,网络是优先的,看似是全方位的,但实际上通过大数据的受众细分已经形成,根据不同受众群体制作不同的文化产品已成为刚需。要深入研究了解目前各种媒体渠道和载体特征,找准时机、下大力气、创新模式,从而形成合力。

还有一种方式更为潜移默化,我曾经想写个提案,后来一打听,需要牵扯到多个部门参与,我就暂时放下了。今天算我正式提一个建议:在每条胡同、每个历史院落、每个古迹的门前,增加一个二维码,扫进去之后是一短视频,或者一条图文,甚至是一段语音,包括可以链接这条胡同的历史脉络、名人轶事、规划、建筑情况、人口发展信息、旅游服务信息等。再也用不着“黑三轮”讲野史趣闻,让文化真正做到潜移默化,无处不在。这就需要政府所有部门共同参与。比如:文旅局、规划建设部门、城管委、统计局、档案局、商务委、科信局、各个街道办事处等共同参与。文化传播是政府各部门责无旁贷之事,不仅是文化宣传部门的事。还可以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专业机构、文化公司、信息化公司承担具体工作。

我们非常有必要探索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文化挖掘,促进文化传播,普惠文化受众。使人们能够感受东城,爱上东城,吸收历史文化的精华。这样有魅力的东城何愁企业不来,何愁人才不至,何愁税收增长乏力,又何愁减量发展缺乏动能!!!一个软实力超强的东城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机遇,更加美好的灿烂明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文化 东城 方式 实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