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因为,我是委员——北京市政协全会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小记

2020年01月11日 21:0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吕巍)11日中午12点刚过,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大厅就人头攒动起来。在电梯前方的一大片区域里,各媒体记者架机器、调亮度,长枪短炮准备就绪。一个小时之后,10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将在这里接受媒体的集体采访,这是本次政协会的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也是北京市政协全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欣视角》记者带你看现场。记者易欣 赖仁杰

“我的问题提给来自民主党派的宋慰祖委员,请问作为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您认为民主党派在政协这个专门协商机构中应该如何履职尽责?”主持人介绍首批三位政协委员身份的话音刚落,第一位媒体记者就迫不及待地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民盟北京市委在2019年积极参加市政协的议政会,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出了《关于加强文物腾退保护》、《为构建中轴线申遗奠定基础》、《加强数字老城建设》、《构建绿色生态智慧化停车系统》等建议,并提交了五件党派提案和三件界别提案,很多意见和建议都被相关部门纳入到政策体系和法规建设当中。作为一个民盟界别的委员,我会继续围绕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建设和四个服务的构建,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的问题上开展调研,履职尽责,作出新的贡献。”宋慰祖表示。

委员通道2

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新闻出版界的张景华是北京市政协学习委员会的委员,面对媒体记者对2019年北京市政协在学习方面新举措的关注,她在做了详细的介绍后也分享了自己对学习工作的感受。

“一年来,北京市政协掀起了‘学习革命’,打出了学习‘组合拳’。我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深受触动。在新的一年里,我要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作用,加强学习,深入群众,把政协责任担在肩上,把政协事业放在心上,真正做到说实话有底气、讲真话有勇气、建真言有骨气,在团结奋斗中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委员通道3

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文化艺术界委员聂一菁是2019年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获得者,她有关垃圾分类的获奖提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当被问到为何要提这样一件与本职工作没有直接关系的提案时,聂一菁说:“生态建设就是民生,环境美好就是幸福。我是委员,政协委员就是要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帮助政府加强管理,凝聚广大市民的共识,实现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使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今年的政协会我的提案依然是围绕垃圾处理和垃圾减量来进行的,我想继续为北京的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城市的精细化管理继续贡献我的智慧和力量。”

委员通道4

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摄

与第一组委员“各具特色”不同,第二组三位委员的身份都与扶贫相关。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曲天军在回答媒体提问之前,先向已经牺牲在扶贫一线的800余位扶贫干部表达了敬意,随后表达了对东西扶贫协作的看法。在他看来,让东部的九省市和十三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的十四省区和二十个市,开展资金、项目、人才、劳务等方面的全面协作,对国家脱贫攻坚作用重大。“应坚持精准、巩固成果、总结经验、宣传好扶贫典型,并将消费扶贫工作纳入其中,打好扶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农业界别委员刘宝平是企业参与扶贫的代表。他认为企业在参与扶贫工作中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带动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实际困难。“我是委员,是一个先富起来的政协委员,更需要带动贫困地区的群众,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委员通道1

首场“我是委员”集体采访现场。人民政协网记者 张佳琪摄

“干扶贫、想扶贫、梦扶贫是我工作的主题和主线,虽然辛苦,但能参与其中是我一生的荣幸,也是最难忘的一段经历。消除贫困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梦想,这个梦想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得到了实现,这让我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扶贫战线的战士,我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咬紧目标不放松,为书写首都脱贫攻坚的首善答卷作出新的贡献。”少数民族界委员马新明激情澎湃。

在2019年北京市政协的工作日志里,参与国庆群众游行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活动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令委员难忘,也是媒体们关注的重点。因此,市政协特意安排了四位亲身参与其中的委员来到媒体中间。记者们注意到,张誌和张凤敏委员身着的都是国庆当天群众游行服装,张凤敏的手里还拿着经过天安门时高高举起的国旗和绢花。

“1984年国庆游行中,我和同学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横幅,三十五年后的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作为民主法治方阵中的一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再次走过天安门广场,心情格外激动。希望在国庆100周年的时候,我还能参加群众游行,庆祝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庆祝第二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达成,这是我的中国梦。”张誌手举他参加国庆游行的两张照片,激动地表示。

国庆70周年的群众游行,也不是张凤敏的“首秀”,在此之前,她曾经三次参加国庆庆祝活动。但这一次的参与,却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我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广场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为祖国的强胜伟大感到震撼,我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无比自豪。作为委员,我将坚守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是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杨斌和林宇都是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的“幕后英雄”。杨斌和他的同事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在72000多分钟的影像资料和600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中精心挑选了310组画面,采用现代的数字影像技术,形成了时长65分钟的39部视频,在十一当天天安门广场的大屏幕上进行播放,真正做到了万里挑一。林宇作为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群众游行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精选策划,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基调融入群众游行队伍当中,为全世界人民贡献了一场难以忘怀的盛典。

“我是委员,我永远记得自己的职责。”每一名委员结束采访前都会以“我是委员”再次表明身份,这是不忘初心的自我确认,更是牢记使命的公开承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相信,2020年,委员将继续满怀深情,为首都各项事业的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