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政府部门的‘大事’”

——北京市委书记与委员们聊聊老百姓身边那些事儿

2020年01月11日 21:17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包松娅)1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围绕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题,参加联组讨论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委员们谈民生、话发展,一同聊起了老百姓身边的那些事儿。

民革界别的李凤芹委员不是第一次以委员的身份与书记面对面,但这次她一改单刀直入的风格,代表身边的老百姓先道几句肺腑之言,“市委市政府推动‘接诉即办’机制落地实施一年来,身边市民都反映,政府部门为民办事的效率极大提高,真正回应和解决了群众诉求,老百姓的满意率都很高。”

“当然这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李凤芹发现,随着老百姓对“接诉即办”的肯定,12345热线数量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或者“微循环”解决的问题,都转嫁到行政手段上来,“建议向上一步,融合推向向深向实,向前一步,把一些问题解决在前端,实现未诉先办,向下一步,加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李凤芹提出。

“接诉即办”是对老百姓民生问题的解决办理机制,而从投诉的关键词上,教育、医疗、养老、老旧小区管理等老百姓的“烦心事”,也恰是委员们建言的重要方面。

“教育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现在连幼儿园都有最好最优的,我们的职业院校能不能打造出精品?”教育界委员高东带来的是北京十几万中高职业院校生的呼唤,他认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也需三地联动,但事实上三地融合配套培养高质量人才,还受到一些跨区域的制度限制。

与高东来自同一个界别,柳贡慧委员除了关注职业教育,同时还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并且在高等教育上更多支持北京市属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为首都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

“菜篮子”“米袋子”,谌卫东委员提到的生活服务业,与每位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老旧小区的蔬菜零售便民服务网点应该在总体上有所增加,老北京的商业风貌也是北京特色化发展的一部分。”在谌卫东看来,要便民就要打造一批生活性服务业的聚集区,推动生活性服务区的网络化建设。

“要加强院前医疗服务急救人才的培养建设”

“失智老人居家养老需要临床护理能力的加强和广泛的社会支援”

“医保基金需进一步加强监管,为病有所医保驾护航”

……

三个小时里,“有话要说”的委员一个紧接一个,十几位委员在养老、物业管理、拆违、食品营养安全等领域畅所欲言,发表的真知灼见都是经过长时间调研和思考的结晶。

委员建议有一说一,蔡奇回应坦率真诚,他针对每个委员发言所涉及的内容,进行了一对一的即时回应,并就部分问题现场与委员深入讨论、热烈互动。他说,这是三年来连续第三次参加咱们政协的联组讨论,恰好三次讨论的都是民生话题。民生是聊不完的话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而改善民生,就是办好老百姓身边的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政府部门的大事,我们会认真整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同时这一年来,委员们在各个方面为首都发展献计出力,贡献了聪明才智,我向大家表示感谢。”掌声中,蔡奇补充道,期待大家在全会上继续对各项工作提出更多宝贵建议,共同努力创造北京的美好明天。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