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地方政协全会>共同关注 共同关注

​农工党江苏省委呼吁:儿科急诊亟待优化

2020年01月15日 20:27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月15日电(记者 江迪) 你在几家综合医院见过专门的儿科急诊?恐怕不多。农工党江苏省委调研发现:很多城市的综合医院没有独立的儿科急诊科,儿科急诊往往由儿科门诊兼顾;对儿科急诊的人员配置、人才培养、专业技术发展等方面,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也一直未做出硬性规定。

难得的儿科急诊资源是否充分发挥作用了?答案也不如人意。农工党江苏省委调研发现:由于急诊的便利性以及对儿童疾病的重视不足等原因,很多家长在白天工作、上学时间不带孩子尽快就医,而是选择在夜间通过急诊方式就医,占用了宝贵的儿科急诊医疗资源。绝大多数医院儿童急诊无法实施有序的预诊分诊制度,除了病情危重的直接进抢救室能得到及时的处理,一些面对潜在危险的孩子只能在候诊长队中等待,经常要在1-2小时后才能得到诊治。

对此,农工党江苏省委在省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必须让急诊预诊分诊制度严肃化,采取科学专业的分诊原则,原则上按照时间顺序处置患者,当病人出现病情变化时或者分诊护士认为有必要时可考虑提前就诊。可根据医生护士人员与病人就诊数的比例配置儿科和急诊医生护士人数,且必须形成合理梯队,即主任医生、主治医师、住院医师等各类人员合理占比。建议增排儿科夜间门诊,增加夜门诊医师人数,夜间门诊的挂号费可适当提高;夜门诊可以开设到夜间22时,一些非急诊的病人在此时间段来院可以在夜门诊就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