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江苏: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民企获得感

2020年01月17日 14:11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前:

近年来,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文件陆续出台,对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了积极、深刻的影响。如何把好文件、好措施落实落细?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词。

《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擘画了更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新机遇。如何保障好文件不空转、让民企有更多的获得感?在2020江苏两会上,人民政协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发现:仅53%的受访企业认为政府对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同时,政策配套细则也不够完善,特别是一些牵涉到多部门、多环节的政策,往往难以落实。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是要有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一是要形成公平的要素配置方式。逐步减少直至消除要素配置上的“一企一策”,增加中小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获取要素资源的机会。二是提高政策制定水平。加强前期调研,提高文件质量,避免政策空转,同时加大对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提高民营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三是要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真正推动各类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落地,决不允许从部门利益出发截留政策。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注意到,部分民营企业的专利申请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除民营科技企业自行实施知识产权外,知识产权运营仍然以传统的知识产权转让为主,高质量专利池构建及运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以及知识产权运营的开放共享机制等尚需进一步探索与创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发展层次和集聚度,加快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的优化和升级。同时,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服务试点、示范区等平台作用,推进科技服务业集聚发展,为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构建科技服务机构与民营科技企业技术研发和产业科技创新的对接机制,合作制定知识产权运营项目方案和具体实施措施。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工作者,陆建辉委员深感民营企业在银行融资很难。陆建辉认为,银监局要制止银行放贷过程中的一切将企业有限责任扩大到法人个人及家庭成员无限责任的做法。银行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防止民营企业转移资金、发生“恶意骗贷”,但事实上“恶意骗贷”在企业贷款中的比例极低,当前的技术手段也完全有能力通过大数据对贷款企业资金流向进行全程监管。

陆建辉希望,严格执行银监会2014年出台的关于推行“无还本续贷”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要求银行面向民营中小企业贷款的无还本续贷比例不得低于70%。并要求银行将面向民营中小企业发放的3年期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不得低于50%,降低民营企业在项目贷、设备贷、仓单贷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将上述两个具体要求列入对各级银行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和具体负责人的考核指标。同时全面禁止以“承兑汇票”发放企业贷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营企业 环境 民营 政策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