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每当对讲机响起,我就竖起耳朵仔细听

2020年02月05日 14:06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十一天(2月4日)

昨天的夜班又是险象环生,一夜未眠。

自晚上8点接班开始,就有危重患者病情变化,护士不断通过对讲机呼叫我们几个值班医生,报告各种情况,有心率快的,有血压不稳的,有氧饱和度下降的,有呼吸机持续报警的,有烦躁不安的......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三个值班医生沉着应付,集体讨论,分头行动,各自负责处理相应的患者,对于实在是无法解决的问题立即向专家组电话报告,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开展进一步的救治工作。

处理好患者的危急情况之后又马不停蹄地打电话给患者家属,告知患者的当前病情,征求家属对进一步治疗措施的意见。在空闲之余,大家抓紧时间填写各类医疗文书,抢救记录,死亡报卡,传染病报卡等等。一直忙到夜里12点,此时办公室需要紫外线照射消毒2小时,因此大家前往值班室休息。

因为不能脱下工作服,所以只能和衣躺在值班室的床上小憩,顿觉身心舒展,幸福感爆棚。正在迷迷糊糊之际,突然有护士跑进来说有患者需要抢救,我顿时睡意全无,从床上一跃而起,直奔办公室。对讲机里隔离病区内的护士不断重复着患者血氧饱和度下降,只有60%了,我立即询问呼吸机的参数,下达医嘱重新调整压力,但是患者血氧饱和度依然没有升高。

呼吸机压力已经足够,为什么血氧饱和度还不升高?我立即通过对讲机告知护士打开手机视频给我看看患者的状态。视频中,患者低着头蜷缩在病床上,这个状态是典型的呼吸道受阻不通畅,我立即嘱咐护士拿掉枕头,让患者躺平,调整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调整呼吸面罩不要漏气,经过上述调整,患者血氧饱和度很快就升到了90%以上。

为了能够和隔离病区护士随时保持联系,我干脆抱着对讲机回到值班室。后半夜一直处于精神紧张状态,对讲机里时时能够听到护士之间的工作对话,每当对讲机响起,我就竖起耳朵仔细听,是不是找值班医生的,明确不是才敢继续睡,明确是就立即爬起来回复,解决实际问题。就这样半睡半醒,爬起来躺下去,有几次还是回到办公室在电脑上开医嘱,凌晨四点还遇到护士交接班,上一批护士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病房,下一批护士以饱满的精神进入病房,大家互相问候鼓励,上演着救死扶伤的接力赛。

坚持到早上8点,白班医生前来接班,专家们也来查房,办公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我们几个值班医生分别详细介绍了危重患者夜间的救治情况,专家们一一给予点评,给出了下一步治疗思路。

交班结束后,我也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病房,总算可以安心回家睡觉了。

沪站战疫日记武汉第十一天2月4日配稿

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  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护士 日记 呼吸 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