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普惠金融决战抗疫时刻

2020年02月05日 15:4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记者 崔吕萍)抗疫时刻,既要保障物资供应,更要扶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为此,这几天国内金融机构纷纷发力,以实际行动为受疫情影响的实体企业纾困。

进出口银行应对疫情加强工作部署

为疫区企业融资需求开辟快速通道

2月1日,进出口银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部署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业务工作,要求全行各单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通知要求,要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效率。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的企业融资需求,各单位要启动快速评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对受到交通管制影响的企业,要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审批、放款等业务;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时,应按照行内相关要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相关业务流程和手续。

通知强调,要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各经营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合理调整信贷安排,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同时,要及时了解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综合评估企业资金需求、市场供需等因素,切实防范信贷风险前提下提供积极支持。

通知明确,要做好客户还款付息工作,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其业务和征信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各经营单位要优化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主动与有办理临柜业务需求的客户沟通,建议客户尽量通过线上渠道办理。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客户,要提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为客户提供安全卫生的营业环境。

精准纾困: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据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了解,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银保监会通知精神,结合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客户的特点,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客户渡过难关。

为了在疫情特殊时期减轻客户的利息负担,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其普惠金融相关产品特点,进行小微企业法人贷款管理工作的精准优化。如资金已打入客户保证金账户,在贷款到期日,系统将自动扣划资金实现还款,不给客户增加额外的贷款利息负担。此外,考虑到普惠型小微企业法人贷款客户处在产业链末端,疫情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会产生不同程度影响,若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出现暂时性资金困难,或因各地复工日延后,在一定期限内(1月24日至2月29日)无法正常支付贷款本金或利息的,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将不对该类客户征收罚息、不上报征信,并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小微企业客户的还本付息压力。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主动加强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的服务对接,通过相应产品为相关客户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全力满足相关单位和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

此外,结合目前疫情严峻的实际,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将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大力简化业务流程,将线下准入材料审核方式调整为先行审核相关材料扫描件,后续补充纸质资料,准入后小微企业即可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并放款,这一举措将解决小微企业在特殊时期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同舟共济;特殊时期,共渡难关。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将在此次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与小微企业客户共克时艰。

抗击疫情,民生银行保障物美超市口罩供应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口罩等防疫用品是各大超市保供给的重要物资。作为全国性的大型连锁超市,同时也是北京市应急储备单位的物美集团,把百姓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派出采购团队到国内外紧急采购口罩,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上午10:20,物美集团在集中采购防疫物资时,急需一笔资金支持。由于正值春节假期,传统线下放款不具有时效性,如资金不能快速到账,耽误的是千家万户防疫工作的落实。

与疫情赛跑,速度快一点,安全就多一分!民生银行北京望京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分行作了汇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紧急协调相关部门讨论可行性方案,最终决定以“法人账户透支”的融资方式进行放款,并向企业开放10亿元的透支额度,企业可随时支取,随借随还,充分保障了融资的及时性和灵活性。

方案一经确定,分行安排专人立即返岗,保障系统正常运转,随时等待放款指令;另一方面,为确保操作流程万无一失,支行工作人员与物美集团远程沟通,全流程指导企业在网银上操作。

当天中午12:20,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物美集团顺利实现线上提款人民币1亿元,并通过网银及时将货款支付给了供应商,即刻锁定货源。最终,物美集团把采购到的口罩等防疫用品,第一时间在各个超市门店进行了有序投放,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了解,物美集团还设立了三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用于额外加大投入,平抑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上涨,确保质量安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将全力配合物美集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高效的金融服务为抗击疫情、守护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光大云缴费发挥线上水、电、燃缴费服务优势

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光大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云缴费线上便民缴费服务优势,全力保障全国,特别是重点地区水、电、燃等主要生活缴费线上通道稳定畅通运行,足不出户,完成各类缴费,最大限度降低了居民的出行风险,全面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目前,光大云缴费服务已涵盖全国17个大类、220个小类,超过7000余项的各类生活缴费,基本覆盖了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应对此次疫情,光大银行积极部署,云缴费平台24小时监控全国缴费通道各项重要指标,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大数据分析力度,重点关注疫区缴费情况,全力保障各个环节的稳定运行。 据了解,1月24日至2月4日期间,光大云缴费已保障完成全国水、电、燃、有线电视、通讯费近3000万笔;保障完成湖北全省水、电、燃、有线电视、通讯缴费超过45万笔;完成武汉地区水、电、燃、有线电视、通讯费近20万笔,直接服务家庭近550万个。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全国正处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光大云缴费作为中国最大开放缴费平台,将最大限度发挥线上便民缴费服务优势,在保证平台平稳畅通运行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服务覆盖范围,不断优化缴费服务体验,助力全国人民足不出户抗击疫情,为阻断疫情传播贡献应有的责任担当,为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最大的努力。

渤海银行开通财政服务“绿色通道”,全方位满足财政客户金融需求

据人民政协报记者了解,疫情暴发以来,渤海银行开通财政服务“绿色通道”,为财政客户提供全天候不间断资金拨付等服务,全方位满足财政客户各类金融需求。日前,渤海银行武汉分行和广州分行及时、高效地完成了湖北省财政厅和广州市财政局财政存款提前回笼的拨付工作,确保了财政资金及时、安全、准确拨付到位,充分满足了财政资金支付和备付需求。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渤海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银保监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把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建立总分行联动机制,制定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措施。

为充分保证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资金及时调拨使用,渤海银行开通财政服务 “绿色通道”,为财政资金保驾护航:一是启动业务连续性应急预案,保证业务连续不间断;二是制定财政客户“五不停”服务措施,全面满足财政业务金融需求;三是不受假期延长影响,特事特办,启动业务操作应急预案;四是分行业务部门及时跟进,主动了解财政客户需求,保证服务及时,措施到位,在保证各级财政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划拨的基础上,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1月31日,为配合湖北省政府国库现金管理定期存款到期回笼工作,实现省内财政资金的集中调配,全力支持省级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渤海武汉分行积极响应,及时高效地完成了财政资金的划拨工作。

本次湖北省作为疫情最集中地区,财政资金支付保障压力十分巨大,为保证国库资金调配及时安全到位,资金拨付工作不容耽误!渤海银行武汉分行在收到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克服疫情困难,全力以赴,与总行密切联动,在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完成了3.5亿元财政资金汇划,确保了国库资金的安全及时回笼。

1月30日,时值全国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配合广州市政府临时安排调集资金,广州市财政局要求辖内各家银行将2020年1月到期的财政定期存款全部在1月31日进行支取。渤海银行广州分行高度重视,快速成立“敏捷工作组”,要求全员配合、克服困难,开辟“绿色通道”支取该笔资金,积极配合广州市政府安排,确保到期存款按时划拨,仅用了短短3个小时,完成了人员调配、业务安排、安全防护等一系列工作安排,确保次日业务顺利完成。

当晚,广州市财政局发出通知,为保护银行工作人员安全,要求于2月3日上午顺利将财政资金划出,力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快速使用,渤海银行广州分行建立的“敏捷”工作机制,可以快速应对各种变化,即刻调整工作安排,最终于2月3日上午顺利将财政资金划出,全力保障了财政资金的安全、快速使用。

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渤海银行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义务,表现出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积极为疫情各个环节提供金融支持,协同各方攻坚克难取得战争的胜利。

拉卡拉
捐款 1200 万元

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1月28日, 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宣布,紧急捐赠设立“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全力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并将在未来持续支持北大乃至全国医疗体系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见义勇为的行为,首期捐赠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1200万元参与该基金的联合发起设立,为抗疫英雄保驾护航。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公司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积极投入,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卡拉卡表示,本次对外捐赠事项是公司积极承担并履行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的表现,对外捐赠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亦不会对投资者利益构成重大影响。

特殊时期百姓投资需冷静,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医疗健康股权投资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

在这个特殊的时节,作为专业的投资管理和金融咨询服务机构,五牛控股在持续加大对专业细分领域的研究,陆续推出五牛前瞻观点,为投资者在2020年的投资提供参考。五牛控股合伙人、副总裁潘震表示,疫情影响下的医疗健康行业,板块阶段性行情可期,长期投资逻辑不变。

潘震表示,回顾2003年的非典疫情,整体可划分为扩散、爆发、稳定及回落四个阶段。SARS影响下,2003年医药工业增速有所提升,但2004年在医保降价的影响下增速明显回落。疫情演变催生板块阶段性行情,尤其是在SARS快速爆发期医药行业明显跑赢市场,但长期看仍然是产业趋势决定核心投资逻辑。我们梳理了医疗健康行业细分板块及对应标的,建议关注相关诊断、器械、药品、药店及互联网医疗等板块。

“目前已有华大基因、达安基因等公司针对新型病毒的检测试剂盒应急审批通过,万孚生物、透景生命、凯普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等均已完成研发,正在申报过程中。此外,由于发热病人增多及就诊率上升,根据目前发热门诊诊疗流程,我们认为迈瑞医疗(血常规+CRP)、安图生物(代理的流感九项中包含甲乙流和合胞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以及万孚生物(感染炎症因子)等产品诊断频次可能会有明显上升。” 潘震这样说。

据了解,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肺炎症状接近,疑似患者较多,新型冠状病毒的最终诊断目前主要依赖针对病毒核酸的检验试剂。冠状病毒是一类主要引起呼吸道、肠道疾病的病原体。冠状病毒除人类以外,还可感染猪、牛、猫、犬、骆驼、蝙蝠、老鼠、刺猬等多种哺乳动物以及多种鸟类。截至2020年1月28日,已有华大基因、达安基因、湖南圣湘、上海之江、上海捷诺等5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产品获得NMPA特殊审批通过,除华大基因同时采用二代测序及RT-PCR方法外,其余采用RT-PCR方法;此外尚有万孚生物、透景生命、凯普生物、硕世生物、热景生物在内等20多家公司完成诊断试剂研发,正在报审过程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