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为出征者而歌

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率团队创作抗击疫情评弹作品

2020年02月07日 12:43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逢年过节是评弹演员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春节。完成了年前一系列团拜会的排练和演出,全国政协委员盛小云稍做休整,准备参加初四、初五在上海和苏州的两场演出。

疫情来袭,全国各地的演出等活动都紧急叫停。虽然盼望已久“闲”在家里陪亲人过年的愿望实现了,但盛小云没有丝毫轻松喜悦的心情,心系着前方疫情,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疫情信息。看到一批批白衣战士断发请战奔赴前线,一批批来自世界各地的救援物资运抵一线,在危难之中见真情,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深深感动着盛小云。

“我要把这些‘逆行者’的感人事迹,用评弹说唱的方法通过网络传播,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儿。苏州评弹非常接地气,跟社区百姓打成一片,也可以用评弹作品宣传防护知识,给民众提醒,让他们乐于接受。”盛小云说。

盛小云的想法立即获得了团队响应。大家在微信群里不约而同聊起创作抗击疫情作品的想法,有几位同仁已经拿出了作品,如弹词开篇《迎难而上》《逆行者》、评话赋赞《齐心协力抗病毒》等。

让盛小云尤其欣慰的是,评弹团青年队的“小字辈”演员也在积极行动中。她的学生袁佳颖发来微信说:“先生,我写了一个开篇初稿,您看看是否能用。”“没人动员她写,这是她有感而发、真情所致。我告诉她非常好,但还需要修改。”盛小云说。

盛小云排练

盛小云排练

得到了盛小云的肯定,青年队队长张敏立刻拉了一个微信群,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意见打磨修改。第二天就开始排练。这群二十出头的小演员刚从评弹学校毕业不久,干劲十足,这是他们第一次自己创演节目。盛小云和潘益麟老师一起,帮助年轻演员们设计唱腔,指导排练,最终完成了《同舟共济驱瘟神》的录制。“一方有难八方援,姑娘小伙齐报名,不计报酬踊上阵,无论生死言铮铮,不负热血与青春……”作品不仅表达了对白衣战士的敬意,也用评弹朗朗上口的特色提醒民众注意养成良好的防疫生活习惯。

1581050580

在指导青年演员的同时,盛小云也抓紧投入创作。1月29日,与胡磊蕾、陈勇商议决定三人合作,共同为抗击疫情创作一首弹词开篇。仅用一天时间创作出弹词开篇《出征》,30日当晚便完成了录制任务。

目前苏州评弹团已经创作了五个评弹作品,1月30日全部完成录音录像,发布到各大网络平台播放。这几天,演员们还在陆续创排中。“面对疫情,众志成城,文艺不能缺位,曲艺工作者必须要有自己的担当。这一系列创作充分发挥了苏州评弹作为曲艺轻骑兵的优势,迅速反应,用文艺讴歌无数‘逆行者’的奉献精神,为抗疫战斗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盛小云说。

正如开篇《出征》所唱:

鬼魅舞春,江汉混沌,华夏危临。

看人间天使,断发请缨;

振臂盟誓,耿耿丹心。

无论生死,浊风逆行,

悬壶出征救苍生。

驱妖魔,为生命而战,无愧杏林。

此番多少别离,尽天下兴亡家国情。

听一声号令,虽远必应,

雷火神山,点亮光明。

同克时艰,众志成城,

国歌声震九宵云。

祈平安,佑中华大地,雨过天青!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