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数据背后的坚守:子夜“疫”报操盘手

2020年02月25日 1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草

疫情发生后,谢颖夜夜忙碌到凌晨三点。 彭旻 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据背后的坚守:子夜“疫”报操盘手 

中新网长沙2月25日电 (通讯员 彭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城市吗?1月22日起,中国实行新冠肺炎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凌晨三点前报告前一日24时的疫情情况。自那开始,每个城市都有一群人,夜夜深耕到凌晨三点,再也没有睡过一个完整的觉。

他们就是子夜“疫”报的操盘手。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才40出头的调研员谢颖,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毅然接下向国家报送湖南省3类19项疫情信息的任务。

每日的疫情数据牵动着人们的心,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意味着什么样的付出,有着17年的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经历过“非典”疫情考验的谢颖十分清楚。



要做好数据报送工作,谢颖必须对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几百名工作人员相当的熟稔,在收集数据和反馈问题的过程中精准地找到具体责任人,保持高效沟通;必须对各种类型数据的定义了然于胸,时刻关注和掌握国家发布的新版本防治规范动态和要点,把准每一个数字的意义,及时核实发现的疑点。他必须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忍受枯燥数字的折磨,确保统计结果报送准确无误。

谢颖笑称,“我是在‘中东时间’工作的。”但到了“北京时间”上班的点,他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为的是继续做好每日0时至12时的疫情报送,每日17时的疫情排查工作日报,累了、困了就在凳子上靠一会。

刚开始,数据收集并不顺利,由于是各地人工填报,常常会出现问题。一个数据出错,就需要层层核对,谢颖因此练就了火眼金睛,总能在最短时间内把这些错误找出来。为了不让报送数据的同志重复犯错,白天他就逐一联系出现错误的同志,耐心讲解数据间的逻辑关系,直到他们真正明白才挂断电话。

要在规定时间内把湖南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的数据准确无误地上报,时间很紧。为了保证时效性,谢颖会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打印前一天的数据,结合网报上收集的部分数据去推算当天的数据,经过一整套严格的审核过程,才能让大家及时看到准确、实时的数据更新。

“当然很辛苦,每天面对这么多数字。”但是他知道,每一个数字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他们自己许许多多悲欢离合的故事,都有数不清的临床医护人员、疾控流调队员、基层工作人员在为之付出努力,都有可能影响省级和国家级专家对疫情走势的判断。“我不能出错,也不能拖延。尽管辛苦,但充满干劲!”(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数据 疫情 背后 子夜 操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