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宁夏:抗“疫”保耕忙 人勤不负春

2020年02月25日 14: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2月25日电(记者靳赫、罗毓)在宁夏银川市灵武市韩渠村经营农资店的王文全最近手机不敢离身,生怕错过任何一个信息。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往年这个时候,村里的农户会排着队来王文全这里购买种子、化肥。今年受疫情影响,上门的人少了很多,但王文全的生意却没受太大影响。“本村人都熟,他们用手机下单,我送货上门,有些人还让我过几天直接把货送到地头。”王文全说。

今年春耕备耕期间,“线上下单、送货上门”的经营模式在宁夏乡村流行起来。记者从宁夏农业农村厅获悉,早在春节之前,宁夏各农资企业便开始调运农资,目前小麦、水稻、杂交玉米种子收贮量达5300多万公斤,各类化肥调运到位近16万吨,均能满足春耕需求。

“农时不等人,防控疫情也不能松劲,这种远程‘云备耕’的方式确保了广大农户不误农时。”灵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冲说,目前灵武市已为春耕做好了充足准备,科学防疫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将疫情对春季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

记者近期在宁夏多地农村采访发现,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统筹做好春耕备耕和稳定农业生产各环节工作,确保“两不误、两胜利”。

位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山水沟村的旺禾园果蔬种苗培育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绿意盎然,农民正在给瓜菜苗浇水。记者注意到,无论手里的活有多忙,每栋大棚里一次都只有一名农民在劳作。

“区里老早就明确了疫情防控责任,现在合作社每名农民干活前都要登记、消毒、测体温。为了减少人员流动,现在我们中午还管一顿饭,农民中途不用回家吃饭了。”合作社理事长樊良军说。

樊良军告诉记者,疫情客观上给生产带来一定困难,如外来务工人员减少、瓜菜苗运送不便等,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已采取了多种措施。“现在我们的务工人员都是本乡的,基本能满足生产需求,政府还给我们办了通行证,运苗时只要做好登记、消毒等工作,就能顺利通行。”(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宁夏 疫情 :抗 保耕 耕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