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我期待着能有更多的患者顺利出院

2020年02月25日 16:24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三十一天(2月24日):

早上交班,郑军华队长传达了中央《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另外全文宣读了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上海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慰问信。

战疫日记武汉31天1


中央的通知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慰问信充分肯定了湖北及各地援鄂医疗队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所作的重大贡献;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和各级政府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和爱护。现在医疗队物资保障有力,休息时间合理,餐饮健康营养,能够继续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和旺盛的精力,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临床工作中,为夺取疫情斗争的最终胜利而拼搏奋斗。

交班结束后查房,本组患者事情比较多,主要是有一个病人需要气管插管,一个病人出院,两个病人要输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血浆。按照轻重缓急,一件一件的做工作。专家组组长周新教授要亲自给患者做气管插管,我赶紧取出前几天大学同学王震寄来的3M全面型自吸过滤式呼吸器,今天总算可以派上用场了。

周教授先试戴了一下,大小合适,密闭性很好。为了保险起见,周教授先戴了一只N95口罩,穿好防护服后再戴上这个呼吸器。一切准备就绪,进隔离病房操作。这个呼吸器视野开阔,能够近距离安全面对患者,周教授很快就顺利地完成了危重病人的气管插管。他对这个呼吸器大加赞赏,非常满意,他说比之前的那个带动力新风系统的全面罩强多了,叮嘱护士好好消毒,下次还要用。我赶紧把体验感受告诉了王震同学,再一次对他表示感谢。

最近有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的血清可以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金银潭医院也开展了这个项目,我们联系了之前出院的病人,很多人也愿意献血。今天本组有两位患者输注血浆,我们需要每天做好记录,评估疗效。

战疫日记武汉31天2


最近死亡病人锐减,出院病人逐渐多了起来,随之而来的就是办理出院手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的标准,即体温恢复正常三天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间隔一天,最后经专家组评估,综合判断病人是否可以出院。

今天要出院的是一位老年患者,得知自己可以出院,老先生非常高兴,但是按照现在的规定,他还不能直接回家,需由医院通知其家庭所在地的街道工作人员来接,送到离家最近的隔离点继续隔离,若在隔离点复检正常,那么两周后还要到医院复查2019nCOV核酸检测。不管怎么说,能出院毕竟是一件好事,至少不用被束缚在病房里了。   

明天还有一个患者要出院,今天提前做好准备。我期待着能有更多的患者顺利出院,回归他们正常的生活。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出院 病人 顺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