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妻子去了前线,他明白了“什么叫作守护,什么叫作责任”

2020年02月27日 17:23 | 作者:吉朋晓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此刻我们眼中的英雄们,也不过就是父母的孩子,或是孩子的父母。

已经是妻子走后的第九天,也是第十个夜了。照顾三岁的孩子睡下时,墙上的钟已经过了十点。王立杰坐回书桌前,准备处理公司的事情。他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妻子的微信仍然没有新消息。

他的妻子邹志辉,民革党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外科护士长。2月17日,邹志辉作为军队支援力量抵达武汉,马上投入一线救治工作。

王立杰告诉记者,他是在大年初一,接到了妻子“可能要上前线”的电话。

腊月二十七,王立杰和孩子及老人,先行回山东老家过年。因为要值班,邹志辉买的是腊月二十九的高铁票。去年春节,邹志辉就因为医院值班没回老家。今年,她满心期待着要带老公和孩子一起回趟娘家,看看爸妈。但疫情的发展超乎想象,最终,她还是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大年初一凌晨三点,熟睡中的王立杰被电话声惊醒。“我接到通知,随时准备支援武汉,你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电话中的邹志辉说得很平静,王立杰却马上忐忑起来:“可你是肝外科的护士长,并不是呼吸科专业科室的呀!”

“疫情当前,服从命令。”邹志辉只说了这么几个字。

此后,邹志辉一直处在待命状态。大年初二,王立杰赶回上海,为妻子“上前线”做准备。出征命令下达后,邹志辉挥别丈夫和孩子,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

嘴上说了:“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心里其实非常担忧,尤其当看到前线医护人员英勇殉职的报道时,王立杰说:“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做英雄,她只是千千万万挺身而出的普通人中的一个……”

从事金融保险行业的王立杰,本职工作也很忙。公司得知他的妻子去了武汉前线,特批他在家办公。于是,王立杰一面照顾孩子,一面处理工作;很多时候,都在和远方的妻子一起“熬夜”。

时钟敲过了十二下,妻子的微信终于有动静了。

视频中,妻子额头上沁着汗水,笑容看起来很疲惫。她让王立杰把手机对着小床,看了看熟睡中的孩子。“放心吧,我们这里的保障很到位,大家也很团结。你要相信我们!”她说。

通话结束时,已是凌晨。此刻,夜阑人静,似乎整座城市都已入眠。

回味着妻子说的那句“要相信我们”。那一刻,王立杰突然明白了什么叫作守护,什么叫作责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妻子 王立 立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