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蔬菜的供应一天也不能断!”

2020年02月27日 18:24 | 作者:王亦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7日电(记者 王亦凡)“来,先把体温量了。”

每天早上七点,王西勇准时打开大门,给进门的每个工人量体温,衣服和车消毒,最后放人进菜地。

王西勇经营着河南新乡一家一百多亩的蔬菜基地,里面68个塑料大棚都种满了蔬菜,每天得十几个工人才能把菜收拾出来。

大鹏

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又适逢春节,蔬菜基地的人手严重不足。“原来雇的人都是附近村子的村民,但现在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村子都封闭了。”外人不让进村,村里的人出入要办通行证,很多以前的熟练工人都嫌麻烦不干了。

“总不能看着菜烂在地里啊!”没办法,为了保障蔬菜供应,王西勇只能撸起袖子自己上。简单收拾了点生活用品便住进基地,整整一个月都没有回家。

这还不是最难的。

自己运菜,可车出不去怎么办?“有的村儿只留了一条路通行,有的根本不允许汽车通行。”没法子,王西勇只好一个人开着三轮车出去找路。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一条能把菜运出去的路,“虽然绕远了一点,但至少能把菜按时送出去。”

就这样过了几天,又遇上新问题。

王西勇的蔬菜基地供应着郑州的一家大型超市,而从新乡到郑州要经过黄河大桥。疫情防控升级后,这里设置了防控检测卡点,只有郑州牌照的车才能过去,但愁人的是郑州牌照的车又不能进到新乡的村子里。

怎么办?蔬菜不能不送啊。王西勇蹲在地头,着实想了半天,终于有了主意:用两辆车!一辆新乡牌照的车把菜送到设卡点,一辆郑州牌照的车从另一侧把蔬菜接过去。只过菜,不过人,既不耽误运送蔬菜,又减少了人员流动的风险。

“蔬菜的供应一天也不能断!”王西勇的“急中生智”,为的是让更多人吃上新鲜蔬菜。但光靠他自己显然不行,好在后来招到了工人,情况也有了好转。“人不够,就一个顶俩,加加班呗。”据他回忆,有一天只来了7个人,大家起早贪黑,没有休息片刻。

大鹏2

供应量充足了,安全也要保证。

虽然蔬菜基地的规模比较小,王西勇还是“像模像样”地跟工人们“约法三章”:不戴口罩不准进,每天量体温,进出人车要消毒。他还想法子联系工人所在的村子,摸清他们的“底细”,是否有湖北接触史、亲戚朋友有没有生病……每一件事儿都一一确认,“措施严格,基地安全,大家吃的蔬菜也就安全了。”

这段时间,蔬菜基地的运转基本恢复正常,王西勇又开始琢磨起另一件事儿——捐赠。他给自己所在的村子捐了五千斤蔬菜,又给附近的桥北乡防疫点捐了一些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

“没想那么多,就是一点心意吧。”采访中,王西勇话语朴实,每当记者称赞时,他只是笑笑说“自己只是个农民,只会种菜”。

然而,菜篮子虽小,却关系千家万户。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王西勇这样的人,才稳住了百姓的“菜篮子”,让每个人都能吃到新鲜的、安全的蔬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蔬菜 王西 西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