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30天,与武汉在一起

2020年02月28日 16:27 | 作者:刘相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大年初二到2月24日,作为吉林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我已在武汉工作了30天。

从吉林省人民医院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从长春到武汉,从北方晶莹的雪花到武汉的一片新绿乃至早春的樱花,这一路,我始终满怀信心,我坚信,春暖花开的日子已经越来越近。

30天的时间里,我们克服了对武汉湿冷天气的不适,克服了防护服的沉重,克服了护目镜对皮肤的折磨,克服了防护口罩的憋闷,克服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初来武汉,集中接受新冠肺炎诊疗及医院感染控制的专业岗前培训,迅速适应病区环境布局,我们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儿!看到患者充满期待的眼神,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把平安健康还给他们,但我们知道,与新冠病毒的搏斗,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来不得一丝一毫的急躁。

我所在的病区,以老年患者居多。

相对而言,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且合并基础疾病较多,感染后病情进展更快、严重程度更高,治疗和护理难度更大。而且,这部分患者心理压力相对较大。隔着护目镜,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惴惴不安,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期望。我们鼓励老人家,请相信我们!请相信每一位医护人员!

2月7日,我们病区有2位患者治愈出院,这是中法新城院区首批治愈出院的两位患者。对我们医护人员,对患者,这都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进一步鼓舞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士气,也为更多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连日来的相处,我们与患者逐渐熟悉起来。“刘医生,咱们合个影吧!”“刘医生,今天是元宵节,咱们合影纪念一下吧!”每逢此时,内心都是满满的感动。感动于患者对生活的热爱,感动于他们的乐观!

记得我的患者谭学军老人,在治愈出院时拉着我的手,对我说:我年轻时在长春农村插队,咱俩算是老乡,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吉林人真伟大!这一刻,七尺男儿的我热泪盈眶。

病区的入口,贴着须知:开门前手消毒、消毒液喷门把手、手消毒、开门。这样的程序已经成为习惯。

工作中,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戴着雾水蒙蒙的护目镜和三四层手套,奔波于各个病房;交班后,无暇与外界联系,还要负责医疗队物资分发等事项;休息时,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每一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的。

2月24日,是我与武汉在一起的第30天,也是我的生日。

虽然没有仪式,没有蛋糕,但是我却感到振奋——截止今天,我们病区已治愈出院39人!

虽然仍有新入院的患者,但是出院人数也在日益增加。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一刻,我默默许下了愿望——“争取早日夺取抗击新冠病毒肺炎工作最后胜利”。惟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作者系农工党党员、吉林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武汉 患者 克服 病区 出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