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民盟湖北省委会专报建议获省委书记批示

建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库支撑精准防控

2020年03月03日 17: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北3月3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汪洪兴 黄罡阳)1月29日,民盟湖北省委会向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提交了“建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库,支撑疫情精准防控工作”直通车专报,得到应勇批示。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要求重视所提建议,在建设省大数据平台中可研究应用。

建议来自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冯丹。在冯丹看来,推进分区分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仍然面临防范疫情反弹两个难点工作:一是治愈确诊病人的跟踪管理难题,已有数据显示治愈出院病例病情存在反复,需要对治愈出院患者继续进行跟踪开展医学观察,包括本人的病情发展,以及活动轨迹等。截至目前,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7万余人,对如此庞大的人群进行后期跟踪管理和开展医学观察难度极大。二是复工后人员感染风险管控难。

鉴于复工需求及面临的难题,冯丹建议尽快建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据库,为推进疫情精准防控提供支撑。首先是数据库收集确诊病例(可以包含疑似人员)的基本信息,包括发病时间、治疗情况,以及出院后居住、活动情况、是否复发等。同时,利用当前开展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社区进行摸排和登记的契机,对该数据库人员类别进行扩充。完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大数据建库后,疫控各地区可以了然重点控制对象,并可通过对高或中风险人群、区域可重点标识与管理,绘制成疫情地图,为精准抗疫提供决策支撑。同时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高风险区域和人群及时发出风险预警,以及对高风险人群发放预防中药,可以做到有的放矢,提高预防效率和精准性。

冯丹认为,传染病防控应具备全局性、系统性的思维。建成确诊病例大数据后,应及时接入已有的智慧城市系统,实现两者之间的互联共享,特别是与供水、排污、垃圾处理、住房等各类大数据相关联,提升疫防城市管理效率,实现疫防与日常城市管理相结合。如此,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等形成更全面的疫情态势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辅助决策支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