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湖北救援日记】婆婆,等您100岁生日,再来武汉为您祝寿

2020年03月11日 18: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出征仪式上,陈客宏(中)与战友合影。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战友们(右二为陈客宏)与患者合影。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陈客宏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时间:3月9日

3月5日夜里,我填了第一例患者死亡证明书,一位80岁的老大爷走了。我的心情很沉重,无奈和悲伤都有。

病人患“肺心病”(肺源性心脏病,是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导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一种心脏病)多年,本属于高危人群,加之感染新冠肺炎,十天前住进ICU,虽几经救治,但情况不妙。我们非常担心,随时关注着他的各项生命体征参数,希望患者能挺过去。可没想到,老大爷突然病情加重,引起多器官衰竭。

“嘀嘀嘀、嘀嘀嘀……”监护仪器不停叫嚣,我同战友轮番和死神战斗,个个都喘着粗气、浑身大汗,还是没能把病人拽回来,非常可惜。

早上交班,大家都没怎么说话,蒋东坡主任看出我们情绪低落,给大家打气,“我们都想让每一位患者治愈康复,但这是场硬仗,难免受挫,大家要振作起来,不能认怂,继续前进,转危为安的病人就是我们胜利的曙光。”

的确,生命所系、健康所托,尽己所能,以立吾身。

我主管的一位95岁婆婆,是ICU年龄最大的患者。进来时,双肺弥漫性病变,并伴有严重的低血钾症,需要高流量给氧。为了早点观察她的病情变化,每天我准时凌晨5点半起床,6点坐车到医院,查看各项指标,及时调整医嘱。

但是,婆婆特别不喜欢吸氧面罩,总爱取下,导致血氧饱和度时常在80%左右徘徊(正常人是100%,低于90%属于呼吸衰竭)。这也让我和战友每天要轮流盯着她,血氧饱和度一旦下降到90%,就会跑到床边提醒,“婆婆,您要听话,带上面罩吸氧,这样您才能快点好起来,转到普通病房去康复……”婆婆有些迷茫,看看我们,努力点点头,又戴上了面罩。

终于度过最危险的日子,婆婆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经复查,CT显示右肺炎症有所减退,病情得到控制,明天可以转入普通病房,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曙光。我们拉着她手说:“等您过100岁生日时候,我们再来武汉,给您祝寿。”我们想那一定会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还有位48岁大哥也要转入普通病房了。刚进来时,因为血氧饱和度很低,他一度想放弃治疗。没想到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这两天已恢复过来,大半夜非要拉着我们合影留恋。他说:“希望留个纪念,以后出院了要回来和我们喝一场庆功酒。努力!加油!我爱中国!” 这样的话,真的很暖心。

远在山城的家人也是给我最大的支持。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个多月前留学归来,还没和母亲相见就急赴武汉,“我爱中国”的份量愈来愈重,深入我感、我情、我心。

这二十几天里,我们见证了武汉从风雪交加到春光初现,我坚信,阴霾总会散去,胜利就在前方。

陈客宏妻子所做的《与夫书》。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婆婆 武汉 湖北 生日 再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