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奏响企业复工复产“协奏曲”

2020年03月20日 14:4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吴志红)“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来说,既是要求,也是信任,更是责任。

“当前,工商联各部门和各商会要全力为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服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工商联召开专题会议,重点研究如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时指出:各部门、各商会要主动做好对接工作,切实做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按照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在各地工商联的精心组织下,各商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身责任和使命,共同为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义无反顾又充满创造性地贡献着力量。 

政治引领,勇当企业复工“助力器”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石油人的一份力量。”河北省石油业商会会长齐放在第一时间通过视频方式召开了商会疫情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商会会员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和助力行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行业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疫情发生后,各地工商联所属商会迅速行动,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把战斗堡垒建在前沿,把党旗插在抗疫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我们采取‘1+2+S’模式,将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照会员企业区域分布划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在册党员带1名流动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后勤保障小组,下沉到相关会员企业,协助企业复工期间的防控措施落实、定时消毒、有序指导经营生产。”吉林省工商联装饰材料行业商会会长兼党总支书记刘春宝告诉记者,为了帮助会员企业消除对复工的思想顾虑,该商会通过律师事务所、心理咨询机构,专门邀请了法务工作者和心理导师进行心理疏导

危中寻机,探寻特殊时期“新引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场在变化,需求在转移,挑战和机遇并存。在这场大考面前,全国各地商协会都在绞尽脑汁引导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增强应变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

在连续25年保持在福建省县域经济首位的晋江市,晋江安海镇玩具同业公会带领会员企业推动平台创新,化危为机,打造产业链共享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共享设备、共享员工、共享国际市场渠道等模式,提高安海玩具产业链抱团合作的产业集群优势,有效帮助解决打通“供应链协同配套难”操作链问题。

“当前,很多一线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商解决,而搭建这个沟通平台正是各行业商协会的强项。”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在晋江市调研后指出,广大商协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利用好商协会扎根行业、贴近企业的独特优势,积极支持行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助力企业渡难关中提升服务水平。

多措并举,唱响助企复工“协奏曲”

让会员企业“抱团取暖”本就是商协会作为会员之家的责任和义务,在疫情期间,如何让会员企业体会“家”的温暖,则成了各商协会的头等大事。

建言献策为企业发声。疫情发生以后,苏州市餐饮业商会迅速行动,全力帮助餐饮行业稳企业、稳就业,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消费。1月23日,商会成立防控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三次紧急会议,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商讨应对措施,配合落实防控疫情各项决策,尽最大努力做到“企业停业不倒闭,员工休假不辞退,工资给付不拖欠”。2月1日,商会向相关部门提交《对餐饮行业应对防控疫灾,保企业稳就业政策支持的紧急报告》,希望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对报告作出批示。2月2日,苏州在全国率先发布“苏惠十条”,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此外,苏州市现代物流业商会、苏州市汽车流通业协会、苏州市广告协会深入走访会员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情况,通过信息直报反映行业诉求,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减免租金为企业减负。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工业园区商会,成都郫都区鑫和创业园商会按照四川省和成都市相关工作要求,2月3日开始组织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商会开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截至2月27日,鑫和郫都、新都、彭州三个园区复工企业128家,复工到岗人数2906人,生产型企业复工率92%以上,总部办公型企业采用居家办公、来园办公的企业复工率也达到60%以上。在商会协调下,园区还对全部入驻会员企业采取了缓收年度租金以及免收2月租金、减半收取3月租金等减免政策,累计减免租金300余万元。

多方联系为企业破题。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咨询和资金紧张是困扰中小微企业的两大难题。河北省唐山市五金机电商会与玺融律师事务所达成捐赠法律服务项目的协议,为商会捐赠价值2万元的法律服务项目,服务期限一年,助力商会企业稳健发展。商会了解到会员企业复工经营资金周转需求,积极与招商银行龙泽路支行紧密对接,为会员企业提供“抗疫情、助小微”闪电贷优惠利率活动,小额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为有需求的会员企业提供对接服务,缓解复工经营资金紧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复工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