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湖北救援日记】我们在ICU里“话疗”

2020年03月23日 11: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张莉莉。新华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者: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副主任医师 张莉莉

地点: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时间:3月19日

春风渡江,珞樱初绽,转眼,已来武汉抗疫一月有余。从陌生到熟悉,除了在生死边缘“捞人”,我们更需要呵护患者的心灵,给他们打气。

我们科里收的都是重症患者,性命垂危,加之远离家人,他们很容易产生焦虑恐惧孤独的情绪,甚至开始自暴自弃,拒绝进食和治疗。

怎么办?“心病不除,百病难消”,蒋东坡主任提议,由我、李玮、刘娟、朱洁4位神经内科的女医生发挥所长,和护理组同事搭档,成立“话疗”小分队,多和患者聊聊天、拉拉家常,安抚他们情绪,帮助他们重塑信心,战胜病魔。

大家合计这事靠谱,但也有所顾虑,毕竟患者戴着口罩,多说方言,而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听不清,交流上有一定障碍。为此,队友刘娟特地网购了“笑脸”等贴纸,DIY在大家的战袍上,让它代替我们“微笑”,以此走进患者,拉近彼此距离。

很快,我们的工作有了出其不意的效果。3床的郭奶奶感染新冠肺炎后,又患上了脑梗塞。双重打击,心情很糟,常望着天花板发呆。她拒绝服药、翻身等一切治疗,病情反复加重。我们一边耐心地跟她解释病情,一边想办法联系她家人,录制视频,给老人鼓劲。果然,多日不见亲人的郭奶奶,一扫愁容,泛起笑意,含着眼泪允诺家人,自己一定好好加油。随后,郭奶奶的态度变得积极起来,她积极配合治疗,病情也迅速得到控制,这也让我们小分队更有了干劲,时常为患者注入“强心剂”。

今早换班,“全副武装”的我一进ICU,护士妹妹便喘着粗气跑来求助,“张医生、张医生,2床的吕阿姨闹情绪,不太配合,说‘趴’着睡不舒服”。为帮助患者尽快恢复肺功能,我们要求重症“战友”每天坚持“趴”一会,进行俯卧位训练。可吕阿姨好说歹说就是不愿意,还冲护士发牢骚,“前后脚进来的几个患者都转轻症了,为什么我却不见好?”

想着她丈夫刚发信息询问情况,我便拿着手机走到患者床边,蹲下,点开和她丈夫的聊天记录,“阿姨,您的心情我们理解,但每个人治疗效果不同,您看,家人都很关心您,你要继续加油,争取早点康复,回家和他们团聚。”

看着丈夫鼓励自己表情,患者平静下来。趁机,我和她打起商量,“那我们喝口水,趴一会好不好?等下,我再回复您爱人,说您表现得特别棒!”患者想了想,点点头,“那趴一会,不舒服了,你们就帮我翻回来。”“好嘞,没问题!”我们立即行动,帮她翻身,改成俯卧位。看着监护仪上“美妙”的指脉氧曲线,特别让人赏心悦目。

现在疫情持续向好,各路援鄂医疗队开始分批撤离,虽然我们继续坚守,但胜利的曙光已现。前几天,在家冲刺高考的儿子也给我加油,“老妈,一定注意安全,等您凯旋,也送我上‘战场’。我向您看齐,绝不掉链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湖北 icu 话疗 救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