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中国,用行动赢得了世界尊重!

2020年04月07日 17:34 |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本报从2月17日起,在头版开设“坚定信心迎‘大考’”专栏,讲述各部门各地区在“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的动人故事。一个半月来,共刊发了34篇文章。

文章的话题丰富多彩,涵盖抗疫、民生各个领域;故事的发生地,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故事的主人公,有医护人员、有快递小哥、有口罩厂工人、有你身边的老王……危急时刻,他们挺身而起,铸就了共和国的脊梁,他们如此普通,却又四射光芒!

今天刊发的是本专栏收官之作。殷殷回望,无论你,无论我,无论他,都会记得这个春天发生的一幕幕场景,记得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张张可爱的脸。

尽管抗疫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但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有党中央运筹帷幄,我们笃信,双线作战,最终,咱都能胜!

栏目收官,并不是要说再见。本报会通过新的专栏和文章,继续讲好这场“大考”的后续故事。

这些故事,一定同样感人。邀请您和我们共同关注!

鹦鹉芳洲,晴川杰阁;东湖朝云,汉江夕阳……武汉,再次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之城!

其实,该载入史册的,岂止一个武汉!2020年春天,在这场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疫情阻击战中,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脊梁!

中国,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雷厉风行,中国速度!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感叹:“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

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

1月24日,全国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5日,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随后不到一天,中国基层每根“毛细血管”都投入了战斗。

“交通要道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守好。”初一下午,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党委紧急开会后,区委常委、东塔寺乡党委书记宗立冬就把乡镇所有男干部排了班,带人在高速路口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

在中国,像东塔寺乡这样的乡镇街道有3万多个。几乎同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完成了一次节日“急刹车”,党员干部率先走向岗位,普通群众主动留在家里。

“在应急管理中,速度比完美重要得多。”一位世卫组织专家曾这样总结自己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教训。

这次“制动”的速度有多重要?病毒传播途径被最大限度切断,疫情扩散风险被最大程度降低。“武汉紧急响应,让中国少感染70万人”——数据来自15家全球顶级研究机构的建模分析,这篇发表在医学预印本平台medRxiv上的论文还估算,疫情扩散到其他城市的时间因此被推迟了2.91天。

坐在家里的人们,很快就通过电视和手机的直播画面,看到了另一种速度:白天,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夜晚,灯光如昼、火花四溅——

火神山!雷神山!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中建三局三公司项目经理方翔从事土木建筑行业多年,接到任务时的第一反应是“这怎么可能!”按照常规流程,3万多平方米建筑量的项目,至少要两年。但面对不断跃升的确诊数字,迅速集结到火神山工地的建设者们明白,时间真的就是生命!

上万名建设者废寝忘食、争分夺秒,中国用17天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给武汉新增2600个床位,用于收治重症病人。

疫情变化快,中国应对举措调整更快。

疫情信息实时播报、新闻发布会每天举行、诊疗和防治方案不断更新、19省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星夜驰援、方舱医院接连开舱、拉网式排查迅速完成、防护物资不断送来、口罩日产能从不到2000万只迅速增至过亿、全球首款新冠病毒疫苗进入了临床试验……

这是速度的较量。雷厉风行的中国速度战胜了病毒的传播速度。这不仅为中国战胜疫情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万众一心,中国精神!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我在中国人民身上看到万众一心、经受考验的能力。”

当樱花绽放的时候,驰援而来、鏖战两月的白衣战士陆续撤离了战场。身后,是已经休舱的方舱医院和日渐恢复活力的武汉城。他们来不及欣赏武汉的美景。这个春天,他们才是最美的风景。

一份《请战书》上,按下了29个鲜红手印。“呼吸内科全体同仁志愿奔赴一线贡献我们的力量。”解放军医护人员的誓言声动长夜——“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

这是除夕的深夜,解放军3支医疗队450人抵达武汉,成为武汉迎来的第一批援军。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历史大幕由此拉开。从1月24日到3月8日,全国有346支医疗队4.26万人抵达武汉和湖北。

“你问我来武汉是不是害怕,我可以肯定地说,来武汉是害怕的。”吉林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王嘉琪说,“但你要问我是否后悔,我从来不后悔这个决定。”

ICU护士朱海秀是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23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面对记者的镜头,她不敢向爸妈报平安。“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泪水在她的眼眶里打转转。

……

“不能让患者寒心,更不能让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寒心。”怀着这份初心,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的庞飞成了一名“方舱民警”。分发饭菜,他是服务员;患者有情绪,他是心理辅导员;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听不懂方言,他是翻译员。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居民在家待久了难免有些牢骚、怨气,甚至晚上12点我的电话都还在响,但我们应该理解,工作还要更加细一些。”武汉东湖新城社区网格员陈玲忙碌了一天,睡前还在想着明天的事情。

“武汉不怂”,志愿者赵洋给自己发起的爱心车队起了一个硬气的名字。这群永不言弃的志愿者,驾着私家车将援助物资送到群众的手里——风雨无阻,使命必达。

……

“我觉得全世界真的欠了武汉人民的情。”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动情地说,“我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们所做的贡献。”

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这就是武汉!

更多的中国人,为阻断病毒默默做着贡献: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里、必要出门时佩戴口罩、向疫情严重地区进行力所能及的捐助、对给自己测体温的小区保安道一声感谢……他们是普通的人,也是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中的战斗员!

“让我最感动的是中国每个人都清楚自己在疫情中的角色。”世卫组织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说,中国人民能高度理性地用集体行动抗击疫情,保护自己和家人,这尤其令人赞叹。

奔涌向前,中国活力!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说:“相信经历此次疫情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将变得更加健康。”

春耕将至,农机设备零配件仍有欠缺。陕西汉中的水稻种植大户郑富俊焦虑不已。

不过,没过几天,老郑就在田间用旋耕机松土了。“从中央到地方,对咱农业生产很重视,为春耕开了绿灯。”老郑兴奋地说,“一切都很顺利,今年该是个丰收年!”

不仅是丰收年!还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

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月23日,在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全面精准的部署。3月29日至4月1日,他来到曾经主政多年的浙江省,就同一主题进行调研,并再次发出了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号召。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的话激发着全国人民的斗志。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眼下,神州大地,春耕春管稳步推进;大江南北,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中国经济社会秩序正在迅速恢复。一个个难点、堵点被破解——

员工“返程难”?“定制”复工专列开出。家住四川的赵刚昌,坐上专列前往山东济南打工,他连声叫好,“一来节省路费,二来乘坐‘点对点’专列的工人不需要再隔离观察,到站就能上岗,大大节约了时间”。

贫困地区防护用品告急?对口帮扶机制启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接到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打来的求助电话后,马上联系企业,为17个对接县区筹集物资,迅速寄到了当地。

一些地方的农产品滞销?大家一起出手。民营企业一马当先,碧桂园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定向捐赠湖北等抗疫一线;京东在平台开展“助农行动”,利用互联网为滞销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尽管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了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是,中国“韧性强,潜力大,回旋余地大”的优势也就此得到充分发挥。

现在,各地企业开足马力、重大项目集中开建、重点行业稳步恢复,在绿起来的耕地上,在忙起来的工厂中,在热闹起来的山村里,中国的活力正在日益奔涌。

中国经济保持开放姿态,让国际社会为之信心一振。

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在德国《每日镜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经济复苏给世界带来希望。”

驰援全球,中国担当!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眼含着热泪对塞尔维亚人民说:“我们对于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期望很高——那就是中国。”

3月15日,中国捐赠的核酸检测试剂运抵贝尔格莱德,这是塞尔维亚收到的第一批来自国外的物资捐赠。

被感动的,还有意大利人民。

3月14日,意大利罗马一座小区的上空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一位意大利男士在自家阳台用麦克风说道:“虽然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中国邻居,但我想由衷感谢这个国家、这个民族。”

两天前,中国政府派遣的专家组抵达罗马,对意大利疫情防控正式展开支援。同机抵达的,还有31吨意方急需的医疗物资,包括ICU病房设备、医疗防护用品和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等。

意大利社会各界为此感到鼓舞。“感谢中方派出医疗专家组。在意大利遭遇新冠疫情的危难时刻,中国是第一个向意大利伸出援手的国家。” 意大利驻欧盟代表毛里奇奥·马萨里说。

驰援!去伊朗、去伊拉克、去西班牙……去世界上那些曾经帮助我们,现在又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

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是中国始终坚持的方针。

疫情发生不久,中国团队用创纪录的短时间分离出病原体、完成基因测序,主动同世卫组织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加快了国际科研力量对病毒的研究速度。

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后,中国又把温暖的援助之手伸向世界。目前,中国政府已向12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物资援助,地方政府、中国企业也纷纷出手。

当疫情在全球蔓延的时候,中国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

3月26日,G20特别峰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各国领导人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

在次日与习近平通电话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我认真聆听了主席先生昨天晚上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上的讲话,我和各国领导人都赞赏你提出的看法和倡议”。

沙特国王萨勒曼说:“中国的成功向全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沙方相信经过共同抗击疫情,沙中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厚牢固。”

本报记者 杨 凯 韩维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0年04月07日 第 01 版)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疫情 武汉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