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商务部:我国粮食进口占国内消费量2%左右

2020年04月10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稳外贸相关举措。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先生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两年来,根据海关的统计,中国农产品进口贸易额在1300亿到1500亿左右,出口额在750亿到800亿左右,进出口加在一起是2100亿到2300亿左右。进口的产品主要是大豆、肉类和乳制品,这三类产品占到了农产品进口的45%,今年1-2月份,农产品的进口保持稳定增长,进口额达到了234.5亿元美元,同比增长5.1%。其中大豆进口增长14.2%,肉类进口增长了1.2倍,乳制品进口基本持平。

总体看,全球粮食、大豆、植物油、肉类、食糖、棉花等大宗农产品供求是平衡的,库存也较为充裕。从粮食的角度看,我国三大主粮自给率高,储备、库存充裕,我国粮食进口只占我们国内消费量的2%左右,进口农产品和食品主要是为了调剂品种。刚才提到了在疫情形势之下,有些国家限制了粮食的出口,综合分析来看,对我们国家的影响不大。比如植物油,目前全球的植物油供需总体平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的食用油需求有所下降,我国食用油的库存也非常充足,基本能够满足国内消费的需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进口 粮食 国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