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让“地方军”成为人民防疫的“主力军”

天津市政协委员王龙提出构建军民融合防疫战备体系

2020年04月15日 17: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抗击疫情中,为援助湖北,各省、市均通过抽调方式派出了精兵强将,但各地医疗队均为临时组建,队伍内部及队伍之间缺乏磨合、整合,加之对进驻医院设备设施不熟悉,在缺乏统一工作标准和模式指导情况下,援助初期各院区不同程度出现一定的紊乱现象,经过阶段性磨合和经验总结后,各援助队伍的技术优势才得以有效发挥。反观军队援助队,指挥体系成熟,医护队伍成建制进驻,人员配合默契,后勤保障完善,因此发挥作用迅速,成效立竿见影。”天津市政协委员王龙日前提出,构建常态化的军民融合防疫战备体系,平战结合,提高未来应对规模性疫情和生物战争的全民应急防治能力。

“无论是坚持打赢本次‘抗疫’,还是应对未来突发疫情,甚至是应对可能发生的生化战争,不能完全依靠军队宝贵的国防资源,要通过新型防疫治理体系的构建,充分发挥地方人力资源、设备设施优势,让‘地方军’成为人民防疫的‘主力军’,形成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常设防疫战备力量。”王龙建议,一方面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1-2所传染病及疫情防治能力较强的医院作为战备医院,派驻军代表,组建民兵战备医疗队伍,加强战备训练,战时作为人民解放军的辅助防疫力量,和平时期作为地方突发疫情的应急队伍。另一方面各战区依靠现有防化预备役部队编制,招募各医疗防疫机构专业人员加入预备役,组建预备役防生化野战医院,平战结合,通过有组织的训练和标准化的装备,提高防疫应急协作能力和战时处置能力。在出现类似武汉疫情时,省内战备医院首先进入战时状态,其次所在战区预备役野战医院成建制直接进驻。同时全国各防疫战备医院及预备役野战医院做好战备,及时做好地方防治及援助准备工作。这样既能迅速形成防治的突击力量,也能降低对社会正常运转的影响度。(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编辑:杨岚

关键词:防疫 战备 地方军 民防 主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