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解中小企业之困金融科技正当时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谈疫情下转型新动能

2020年04月17日 09:28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之下,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近两个月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前后8次定向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政策支持。其中,在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时,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指出,“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近日,银保监会又与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已实施“银税互动”支持政策框架下,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努力帮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在金融领域出台的应急举措总体上具有及时性、普惠性、综合性和创新性。这些措施不仅强化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而且形成了涉及信贷、保险、担保、证券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组合拳。此外,通过合理设置贷款门槛、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程序、完善金融监管制度,特别是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切实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目前来看,一些措施已在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中发挥作用。

温涛举例说,如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能够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多流合一,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突破传统融资面临的抵质押障碍,有助于优化产业的资金流动,缓解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有效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风险的情况下,调动金融机构贷款的积极性,更好地缓解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

如何精准实现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措施?温涛表示,一是金融机构要找准核心企业,构建伙伴式产融关系,通过精细分工增强产品与服务创新的针对性;二是要及时有效加强对核心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他们提前预付款项和促进供应链融资,确保上下游供应链中小企业资金链不断,能够持续经营下去;三是要面向产业链条的中小企业积极开展金融管理服务、财务规划制定、产业链整体包装服务、融资计划设计等多项金融咨询和经营辅导服务,同时进一步减税降费、稳岗增收确保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银税互动”能够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有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此,温涛提出,下一步可加快创新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信贷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同时加快建立“银税互动”效果评价体系,及时分析反映“银税互动”普惠效果,既推动复工复产,又提升守信激励的示范效应,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不过,温涛也提出,此次疫情的确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困难,为了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压力,可以针对不同类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差异化金融服务;形成财政金融协同服务模式,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多种政策手段,进一步压降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加快科技与金融有效结合,破解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仍存在的制度和技术瓶颈;同时加快完善银证保担等各类金融的互补合作机制。

特别是在金融科技方面,温涛认为,可以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降低金融交易中信息不对称程度,进而降低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本。此外,金融科技还可以起到另外一些重要作用,如有效整合工商、税务、司法、环保等信息,凭借大数据、云计算技术降低金融市场主体信息搜集成本,打破各主体信息分割格局,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保障信用体系时效性;依托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开设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供跨地域电话支付结算、视频转账等新型服务;将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本地特色产业相结合,实现金融产品与服务的多样性与实用性,有效对接不同主体、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和不同期限的企业金融需求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金融 企业 中小企业 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