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他们的真帮实扶让村里变了样”

2020年04月29日 15:07 | 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吴 镝

“他们的真帮实扶让我们村变了样,更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提起省发改委的帮扶,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羊角沟镇东沟村贫困群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省发改委对口帮扶羊角沟渊源已久,在近30年的时间里,省发改委坚持全面和重点帮扶相结合,先后帮助协调资金5300余万元,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及民生工程建设。帮扶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动真情、办实事的接力行动始终不变。如今,以省发改委转型协调办专职副主任宋毅海为队长的3人工作队正在东沟村书写着真帮实扶的动人篇章。

自驻村工作队入驻东沟村以来,工作队员一心想着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他们坚持生活在村里、工作在村里,在感情上贴近群众,真正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真正把工作做到村民心坎上。2016年,驻村工作队协调争取资金100万元,解决了东沟村人畜饮水问题;2017年,对全镇220公顷耕地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2018年协调争取资金200万元,对东沟村8.1公里村屯路面全硬化,实现了东沟村水泥路面硬化到户。又协调争取资金100万元,为村里翻建400平方米村部及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解决了基层组织基础建设的难题。

乡村要发展,项目须先行。在项目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思路的引领下,工作队帮助羊角沟镇做园区规划,并协调各项手续办理。2019年,成立了喀左县天盛工业园区,入驻园区在产企业10家,解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工作队还帮助筹措资金70万元,建设1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年收益预计达到12万元,产生收益用于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增收。

建设120平方米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一处11人制足球场,捐款捐物10万余元……如今,东沟村村屯环境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部办公条件大为改观,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关键词:他们的真帮实扶让村里变了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