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薛光林:完善储备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0年05月06日 20:52 | 作者:宋啸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5月6日电(记者  宋啸峰)“众多漂浮在海上的超大型浮仓储油船,已成为研判全球油价走势的重要指标,只要超大型漂浮仓储油船一天不消失,油价就不可能上涨。”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协调各方力量抓紧扩大建设国内大型储油设施,完善储备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微信图片_20200506205031

       针对近几个月来,全球原油价格“跌跌不休”,尤其是4月20日,美国石油期货价格一夜暴跌300%,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惊现 “负油价”,是继美股熔断、负利率之后,再次让人大跌眼界“倒贴钱送油”。

为何会出现“史诗级”负油价?究竟谁是负油价的“罪魁祸首”?负油价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深耕石油能源领域30年的光汇石油创始人薛光林,深入分析了负油价的罪魁祸首,并对这场原油危机进行了解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不仅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伤害,也用最极端的方式扭曲了整个原油市场的结构。”薛光林认为,目前全球原油市场,正处在一个大规模供需失衡期,原油供应量的增加,而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因疫情处于停滞状态。使原油需求更是下降了近30%, OPEC+日减产1000万桶也是于事无补。

微信图片_20200506205049

随着陆上石油库存逐渐接近满负荷,石油贸易商开始寻求定期租用超大型油轮进行浮仓储油。而当前在海上的油轮储油量已高达9500万桶,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全球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储油了,全世界的原油储存基地都几乎被灌满,全球所有的超级油轮也几乎都满载石油漂泊在海上。

“此番原油期货价格暴跌‘负油价’,是美国促成这一切的幕后推手,是精心操纵油价的一出戏,先撮合沙特、俄罗斯签订OPEC+史上最大规模的原油减产协议,其后让芝加哥交易所先取消了保护交易价格的熔断机制,并提前一周突然打开负油价交易程序,精心准备的一场油价猎杀!是美国布局这一场‘阴谋’”。薛光林分析道。

根据目前原油基本面供需背离的情况,薛光林委员分析道,从长期来看,石油作为基础工业资源,低于平均生产成本的低油价很难长期持续,低油价对中国来说利大于弊,保守估计,中国原油进口每桶下降10美元,可节省200亿美元。如果低油价持续,中国每年将节约原油进口资金逾几千亿美元。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石油储备设施严重不足。为此,薛光林呼吁,要把握低价储油的契机,加大加快石油储备设施建设,包括油轮、码头、油库等在内的储油配套建设也要同步跟上。在现阶段油价处于历史低点,我国应发动各方力量抓紧建设大型油罐、码头等储油设施,加大加快原油进口,对冲过去高油价成本,重点加强现货交易,缩短交易周期,以完善储备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油价 原油 薛光 石油 光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