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杨正国:读书不止 创新不止

2020年05月08日 09:4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与人民政协报记者分享读书体会时,全国政协委员、国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特别推荐了《企业家———经济增长的国王》这本书。书中提到:“未来只能靠创新,创造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技术。这就是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挑战”;“只有企业家精神才能使中国国内市场潜力得到真正的开发。许多企业家做的仍然是套利活动,而不是创新活动,这对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杨正国表示,在新时期再次重读这本书,其中的一些观点让他对企业创新又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今年4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同时鼓励民营企业进行“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对此,作为身处陕西的企业家,杨正国很有感触:“由于各种历史原因,相比沿海地区,陕西当地的企业家在发展观念上还是较为保守,这也成为了阻碍陕西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杨正国认为,从陕西当地企业来看,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要实现追赶超越,弯道超车,还得在“观念创新”上下功夫。

杨正国提出的“观念创新”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就是企业家要做到观念创新。这主要表现在企业家不要总盯着一些诸如挣钱快的煤炭资源型项目、房地产中的投机项目,而是要把眼光更多地投向能够长远发展,能够造福子孙后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多一些家国情怀;此外企业家也应放弃‘一股独大’的思维,适应共享经济时代的‘分享’精神。其次,政府官员也需要观念创新,尤其是基层官员,要在观念上作出改变。要摒弃‘官本位’思想,变被动为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加强担当意识的培养,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能够担当、敢于担当。”

30多年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经历,使得杨正国深知创新的艰难。按照他的话说,读完这本《企业家——经济增长的国王》之后,他对企业创新的过程多了一份领悟和一些感慨。书中提到:“创新的利润曲线是这样的:创新一开始利润是负的,所有新产品开始都是亏损的”;书中还引用了曾任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部主任的萨里蒙教授的研究:一项技术或一项产品,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从技术开发到投入市场,其投资费用的比例是1:10:1000。这些都说明了创新的艰难程度。

杨正国告诉记者,他所创办的艾尔肤(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的发展就经历了非常多的艰辛和磨难。最艰辛的时候,为了维持科研,他开始变卖创业以来积累的财产,最后甚至变卖了他在西安唯一的住房用于科研,成了名副其实的“负翁”,直到现在公司还没盈利。但当他读完这本书后,他却倍感欣慰与自豪,更是坚定了自己在创新道路上不断追求的脚步。

不过杨正国也表示,企业家有一股创新的精神很重要,但同时还需要政府的指导和扶持。因此他建议政府可以转变产业扶持思路,把扶持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对待,不单独以经济指标作为唯一的考察衡量标准;同时,可以结合企业实际状况,在设置条件上跳出陈旧思维、固有模式的桎梏,对待不同企业设置不同的考核要求,在兼顾社会效益和长远效益的基础上,对战略新兴产业给予长期、坚定、持续、稳健的扶持;此外,可以建立由政府、企业、银行、风险投资基金、民间资本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共同分担金融风险和内部开发风险;同时继续深入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试点。

总之,按照杨正国地话说,读书不止,创新之路仍不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创新 杨正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