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何一心:企业家也要“好读书 读好书”

2020年05月08日 09:4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期阅读过的书籍中,有一本让我爱不释手。或许是因为这本书所记录的时期恰好和自己的成长发展阶段紧密关联;也或者是书中主人公经典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一直都是我的座右铭,总之《邓小平时代》这本书给了我许多回忆、许多思考、许多探究未来发展的理论逻辑。”谈起自己的读书单,全国政协委员、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不假思索地提到了这本书。

书的前半部分着重讲述了邓小平同志的“三起三落”到最后成为国家发展的掌舵者,从上世纪30年代初期在中央苏区反对“左”倾冒险主义遭到批斗,到1969年下放江西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改造,再到1976至1977年因“批邓,反击右倾翻案”运动再次被打倒。

在何一心看来,书中平静文字描述的背后却是邓小平同志一生的艰难坎坷。作为读者,通过一个个文字细节他能深刻感受到每次身处低谷中的那份煎熬和痛苦。但无论是哪一次跌落谷底,邓小平同志皆不忿命运多舛,不失信念希望,时刻抓住机会不断学习,并积极地寻找改变现状的机会。联系到现在,这样的信念在个人发展、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同样弥足珍贵。

书中的后半部分则从侧面描绘了那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从修复中外关系到改革开放,在一系列举措中展现出了邓小平同志一系列的宝贵品质:在推进中国经济制度发展的过程中所运用的智慧,在脚踏实地根据长远目标做出正确的短期决策。这样的品质、智慧和决策能力,对于当下的任何一位企业家都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从书中吸收营养并学会运用,以大历史为鉴,融会贯通,对照企业进行决策和谋划发展,这些都毫无疑问成为了当下企业家们最有效的成长方式。”何一心说。

时代在发展,市场在变革。随着企业的成长,越来越多的压力和责任需要企业家肩负,但同时也更需要沉着冷静,谋定后动。何一心认为,越是这个时候,阅读往往会成为静心思考最简单的方式。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了解历史,了解世界、了解未来趋势,这会使得我们更加自信,更善于分析,更清晰地知道什么样的道路才是适合中国的,适合中国人自己的,那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我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坚持‘好读书,读好书’,同时还要自信地读书,善于读书,共同努力建设好书香政协。”何一心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一心 企业家 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