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程静:区块链助力传统型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05月15日 08:5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区块链涉及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基建产业机会很多,比如新基建当中数据的产生、采集、确权、流转以及交易等问题都离不开区块链,区块链会作为底层技术实现政府数据、企业数据、互联网数据、甚至个人数据的高度共享和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智造大街董事长程静认为,区块链技术基于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解决机构与机构、人与人、设备与设备之间的高效协作问题带来机遇。因此,链(区块链)网(工业互联网)协同势在必行。

“针对当前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挑战,区块链技术为工业领域高效协同和创新管理提供了‘供给侧改革’的解决思路。”她进一步解释道,区块链技术被称为“信任的机器”,是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

如何进一步强化区块链对企业竞争力和外部环境的改善作用?程静表示,这需要抓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两端”:制造端和消费端。通过满足消费者需求、增强消费者信心来化解“市场的冰山”;通过真实有效的生产、销售数据,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贸易真实性和还款能力的证明,跨越“融资的高山”;最终以竞争力的提升、外部环境的改善,帮助企业成功穿过“转型的火山”。

在程静看来,产业区块链是未来国内区块链最大的落地方向,如何在不同的产业领域里,如航空、物流、金融、医疗等领域真正用区块链改造产业底层,实现产业的互联互通,对中国未来的产业基础和产业优势有重要的集成作用。

区块链技术应有利于“降成本”“提效率”。借助机器共识、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四大技术变革,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在依据行业规范及标准,遵守企业间协定前提下的数据互信、互联和共享;其“物理分布式,逻辑多中心,监管强中心”的多层次架构设计为政府监管部门和工业企业相互间(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提供了一种“松耦合”的连接方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商业活动的最大限度前提下提供“柔性”合规监管的可能;其分布式的部署方式能够根据现实产业不同状况提供分行业、分地域、分阶段、分步骤,理性建设和发展的路径。

那实际操作中,如何把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技术进行有机地协同呢?

程静说:“我们应当鼓励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的监控、管理以及必要的采购、销售等数据,通过区块链技术全程串接;将工业生产提升到云生产,或者说网络化生产,这是社会化大分工的延续;政府层面要大力支持全社会进行相关区块链平台的建设,促进大型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对链上数据的采信;还要将零售智能终端设备与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平台对接。”

对于当前区块链应用的现状,程静表示,由于区块链应用缺乏顶层设计,区块链在每个领域都形成了特有的区块链网络,进而形成了数据孤岛。在产业经济落地方面,需要历经构建底层架构并上链,区块链网络的产品化、平台化,才能真正迎来应用大潮。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未来新基建的主战场之一,而区块链同工业互联网的协同将能够让工业互联网更加可信,其信息将拥有更大价值。“我们相信链网融合大有可为,将能极大地促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区块 数据 工业 互联网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