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以专业体现价值

——江苏泰州政协探索界别协商记事

2020年07月02日 13:10 | 作者:江迪 徐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泰州7月2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徐强刘秋平是笑着主持完6月10日上午的协商议事会的。“为了这个政策,我在局里带着处长们反反复复推敲,直到头晕眼花。今天在政协和界别代表人士协商,各位高质量的发言让我觉得豁然开朗。”刘秋平说。

刘秋平有两个身份: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市工信局局长。“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今天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就是从惠企政策这个小切口入手,探讨如何保市场主体、如何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把全国两会精神在泰州落地、落实、落细。今天,我以双重身份组织这个活动:作为政协委员,主动履职尽责;作为工信局局长,征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刘秋平说。

提专业的建议

刘秋平当天主持的是泰州市政协经济界别履职小组“有事好商量·一平台三联系”协商议事活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江苏省委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泰州市政协决定围绕界别做文章,系统设计具有泰州特色的“有事好商量·一平台三联系”活动。即在界别和乡镇(街道)全部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将委员以界别为基础划分为履职小组,重点联系有界别代表性的单位、镇村,每位委员至少联系4名在本界别有一定影响力、社会活动能力、有思考和想法的代表性人士。委员履职小组每年活动4次,其中至少召开2次协商议事会。

“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界别清晰地界定了委员在某一方面、某一领域的专业性和代表性。组织委员参与‘有事好商量’,不应止于泛泛而谈,而应着眼于激活、用好这种专业优势和影响力,议专业的题、干专业的事、提专业的建议,以专业体现价值,把政协协商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最大程度释放出来。”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这样阐释。

当天的会议上,大家一起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一起就泰州市《关于推进产业强市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泰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于顺华委员从发挥关键人物作用角度谈如何促进惠企政策落地;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爱民委员建议提高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支持精准度;民建泰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殷红兰委员介绍全市中小企业的迫切需求;中国电信泰州分公司总经理陈勇刚委员建议鼓励企业运用5G推进智能化改造。来自大中小型企业的界别代表人士就完善具体政策提出了专业建议。

“既有资深领导的全局判断,也有一线企业的心声,还有第三方的公允评价。不仅谈制定政策,还关注政策如何落地。各方面的声音让政策更完善,让共识更凝聚。”刘秋平感叹。

与刘秋平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泰州市政协委员、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董健。前一天,泰州市政协教育体育界委员履职二组,围绕“加强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培养”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政协委员、界别代表人士、疾控专家一起查阅资料、访谈师生、互动协商。

刘秋平、董健都是各自委员履职小组的召集人。泰州市政协选择责任心强、议政能力、组织能力过硬的委员或民主党派主委担任召集人,其中不少都是部门主要负责人。

“我们明确要求担任党政部门负责人的政协委员,带头支持、参加协商议事活动,重视利用这一平台宣讲政策、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凡涉及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积极主动回应,促进形成共识。他们既是协商活动组织者、参与者,又是政策制定者、实施者。由他们负责牵头发动,也有利于推动‘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过程当中’的要求落实。”泰州市政协秘书长刘建邦说。

团结更多专业人士

泰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费小蔷是一位农工党党员,她也是泰州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泰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芙蓉联系的界别代表人士。2019年11月的一天,费小蔷拨通了杨芙蓉的电话。

“我们科里有位卢宇博士,想参加咱们的活动。但她不是农工党党员,您看这合适吗?”

原来,泰州市政协农工党界的委员要和界别群众一起围绕“大健康产业发展”,搞一场“有事好商量”,之前准备到泰州医药高新区围绕“临床医学与生物技术融合发展”做先期调研。费小蔷在科室里和同事聊天说起此事,引起了卢宇的兴趣。“早就听闻泰州医药高新区大名,我对此很有兴趣。”卢宇说。

“当时,接到电话,我也有点懵。卢宇博士不是农工党党员。后来我想到,她是医卫专业人士,人民政协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请她参加我们的活动完全符合‘有事好商量·一平台三联系’的设计初衷。”杨芙蓉说。

那天,大家一起考察了6家医药企业,听农工党党员企业讲创新创业经历,围绕临床医学与生物技术融合发展的路径、方法和预期成效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家公司的新型检测技术和设备让我印象特别深。我和同事都觉得不虚此行。以前只是听说泰州医药高新区有很多全国先进的企业,这次才真正了解泰州医药高新区的先进性。回来之后我也和其他同事介绍了医药高新区的故事。大家对泰州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卢宇说。

就在卢宇参加活动同时,泰州市政协21个委员履职小组结合各自特色,于去年底分别组织了至少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今年初,泰州市政协全会上,就有5篇大会口头发言由协商议事成果打磨提升而来。

“就像滚雪球,我们团结的人越来越多。”卢佩民说,“泰州全市有500万人口,市政协委员只有370人,还有大量在各方面有影响、有建树的代表人士没有进入委员队伍。他们理应成为政协广泛凝聚共识的重点对象。”

如今,在泰州全市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一平台三联系”已生根发芽。在泰州兴化市,医卫界委员履职小组根据市委命题,围绕“乡镇卫生院优化整合”开展协商议事,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市委常委会议讨论,有关乡镇卫生院优化整合的基本原则、实施范围、具体方案、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建议均得到采纳落实。城建界委员履职小组根据市委直接命题,围绕“增减挂钩整块(连片)搬迁安置”开展协商,相关建议被吸纳进市政府《实施意见》。

“在基层工作中,特别需要凝聚各界人士的共识,有了共识才能让大家心服口服地一起干。政协在凝聚共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兴化市委书记叶冬华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泰州市 协商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