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安徽省无为市政协聚焦加快农业产业融合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2020年07月07日 11:04 | 作者:张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日,安徽省无为市政协召开“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摆事实,找问题,提建议。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的重点就是农村的一二三产融合。因此,我们将‘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今年的第一个协商议题,就是要为乡村振兴贡献政协智慧。”无为市政协主席陶光晓介绍了这次专题协商会的目的。

会上,针对制约融合发展的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问题,委员们建议政府出台“筑巢引凤”优惠政策,引进农业领域专业人才,建立技术研究、推广等多层次农业人才队伍。由市财政注资5亿元左右,成立农业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担保公司,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推进“土地银行”模式改革,把分散的土地集中利用起来,探索实行融合发展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单列。

为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多元化培育产业融合主体,委员们建议,建立农民以土地经营权、产品、技术、财政量化到户资金等要素入股的合作社,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制、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等方式,让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从政策层面加大对规模农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培育20强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合作社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并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为“三农”发展赋能。

参加协商会的市长吴瑞新当即表示:“政协此次的协商议题选得准,问题挖得深,建议提得好,市委、市政府将对这些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产业 融合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