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纳瓦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2020年07月22日 07: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谎言4:中国禁止武汉病毒研究所向美国分享样本

1月下旬,北京官员阻止武汉病毒研究所与德克萨斯大学的一个实验室分享该病毒的相关样本。这违反了这家武汉实验室分享样本的最初协议。中共还安排中共军方最高级别的流行病学家和病毒学家陈薇少将接管武汉P4病毒实验室。

事实真相:中方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密切地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分享疫情信息。武汉病毒研究所也一贯坚持科研信息及时公开分享。中方愿在世卫组织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

◆武汉病毒研究所一贯坚持科研信息及时公开分享,包括数据共享、发表论文、参加会议、科学传播等。武汉病毒研究所一直坚持国际化发展,秉持对国内外开放和透明的原则,积极务实地与世界各国开展合作交流。该所P4实验室是中法政府合作项目,第一批实验人员系在法国、美国P4实验室接受培训。该所设置的信息共享平台“2019新冠病毒信息库”,迄今访问量超过60万次,下载量超过2100万次。1月12日,该所作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定机构之一,向世卫组织提交了2019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实现全球共享。

◆5月15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和美国的沟通和交流是非常早的,而且频度也是非常密切的,沟通交流也是多方位的,有卫生部长之间的,有两国疾控中心主任之间的,有专家教授之间的,我们在这方面没有任何保守,也没有任何迟疑,做到了尽量分享信息,促进两国和全球的疫情防控。

◆武汉病毒研究所现任领导中没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不知所谓陈薇院士接管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消息从何说起。

谎言5:中国放任国民出境,向全世界散播病毒

1月下旬中方封锁了国内旅行,却让国际旅行开放至3月底。数十万中国公民乘坐飞机到世界各地旅行,传播这种病毒,从而使武汉本来可以控制的疫情最后变成了全球性大流行。而且,中国明知疫情暴发,仍派遣经贸团队赴美传播病毒,例如中国外交官1月初访美,与特朗普总统及其贸易团队握手。

事实真相:中国政府在最短时间内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把疫情主要控制在了武汉,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

◆1月23日中国暂时关闭离汉通道,1月24日至4月8日武汉无商业航班,亦无列车离汉。

◆2月24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认为中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已经避免或至少推迟了数十万人感染新冠肺炎。

◆5月9日,美国耶鲁大学和中国暨南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国采取的“封城”、社区封闭管理、隔离、限制户外活动等措施极大降低了新冠病毒传播速度,病毒传播在2月中旬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2月29日,在中国实施的国家级和省级公共卫生措施可能在湖北以外避免了超过140万人感染和5.6万人死亡。

◆武汉“封城”时美国公开确诊病例只有1例。2月2日美国对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禁止入境时,美国官方统计确诊病例只有8例。美国确诊病例从1增长到100万,用了不到100天;从100万增长到200万,用了不到50天。

◆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美东北大学研究显示,该州首个新冠病毒毒株并非来自中国。《纽约时报》援引美国专家研究证实,纽约疫情主要传入来源并非亚洲。加拿大几个大省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病毒系由美国旅行者传入加拿大。

◆5月21日,华盛顿大学医学中心帕万克·巴特拉朱等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指出,今年2月24日至3月9日,西雅图9家医疗机构确诊的24例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均无中、韩、意和伊朗等地旅行史,无上述国家相关旅行者接触史,感染来源无法确认。

◆6月8日,英国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学术研究联合组织Cog-UK联合发布报告指出,通过对英国境内超过2万多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携带的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发现至少1356条独立的新冠病毒传播链条。对这些传播链条进行溯源后发现,仅有0.08%来自中国,其影响微不足道。该报告称,早期从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传入的病例仅占英国所有境外传入病例的“极小”一部分。

◆6月18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为什么说美国正在出口新冠病毒?》的社论指出,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遣返移民的行为,给一些国家的疫情造成巨大压力。美国现在是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遣返的移民中,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不在少数,对他国公共卫生造成威胁。4月底,危地马拉政府报告称,该国近五分之一的新冠肺炎病例与被驱逐出美国的人有关。仅在6月上旬,美国就驱逐了超过2200名随时可能成为“定时炸弹”的“非法移民者”。

◆疫情发生后,中方曾于1月中旬应美方邀请,派经贸团队赴美签署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至今没有任何双方官员感染病毒的报告。而那些没有参加活动的美国务院官员,有不少人感染了新冠肺炎,例如,3月3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记者会上透露,有一名国务院官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这也是美国务院首例新冠死亡病例。此外美国务院内有50至60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谎言6:中国诬称美对华旅行限制“反应过度”

1月31日,美方决定暂停并限制在过去14天内去过中国的外国公民进入美国。中方则反击说,这是美国的过度反应。

事实真相:美国政府在武汉发生疫情时的做法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

◆疫情发生后,美方第一个从武汉撤出其领馆人员,第一个提出撤出其使馆部分人员,第一个宣布对中国公民入境采取全面限制措施。即使这样,中方通过外交渠道,对美方关闭驻武汉总领馆、撤离使领馆人员,提供了必要的协助和便利。

◆与美国政府做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向中方提供了捐助。例如,从1月底到2月初,就有韩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匈牙利、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埃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21个国家政府,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事实对比见真章:世界各国的捐赠有价,情义无价,是雪中送炭;美方则通过“过度反应”的做法对中方落井下石。

◆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尤以美国最为严重。即便如此,中国驻外使领馆,包括驻美使领馆,没有关闭一个馆,也没有撤回一个外交官。中方正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帮助其他国家战“疫”,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