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精准要闻 精准要闻

汇聚法治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7日 15:46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费文彬 魏素娟

本报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费文彬 魏素娟

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自治区高院负责定点帮扶乐业县同乐镇上岗村、达存村、百龙村、刷把村、六为村、石合村共6个贫困村,2016年以来两次共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7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乐业县是广西深度贫困县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山高路远,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经济不发达,是广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自治区高院党组牢牢扛起帮扶的政治责任,坚持把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和审判办案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村村调研、户户研判,着力通过扶德、扶志、扶智、普法,将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理念。

2016年,六为村、石合村脱贫摘帽;2018年,上岗村、百龙村脱贫摘帽;2019年,达存村脱贫摘帽;刷把村计划于今年脱贫摘帽。自治区高院全体党员干部以拔硬钉子,啃硬骨头的担当作为,在革命老区的红土地上谱写了一曲脱贫壮歌。

2016年以来,乐业县累计实现48个贫困村、58911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8%。2019年,乐业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经自治区考核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等次。自治区高院被评为百色市脱贫攻坚先进后盾单位。

高位推动 尽锐出战

受自治区党委政府委派,自治区高院主要领导定点督战乐业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轻车简从、走村入户到乐业县调研督战,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自治区有关后盾单位一起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难度大,决心更大。

自治区高院班子成员定期深入贫困村调研督导,制定帮扶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困难。2016-2020年,自治区高院领导29人次到乐业开展脱贫检查督导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87户次,发放慰问金4.95万元。9名驻村帮扶干部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带领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2019年,上岗村第一书记冼锐荣获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刷把村第一书记樊亚平被评为百色市优秀第一书记,百龙村第一书记徐天龙、上岗村工作队员赖正直被评为百色市优秀工作队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治区高院积极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凝聚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2018年石合村获得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颁发“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刷把村获得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称号,2019年达存村获得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称号。

开展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三清零”突击行动;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贫困村土特产品消费扶贫工作。2016-2020年,自治区高院机关党支部党员干警代表到6个定点帮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354户次,发放慰问金7万元……此外,高院工作队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用心用情用功解民忧、纾民困,全力助推定点帮扶村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因村施策 精准发力

近日,刷把村牛垌屯贫困户刘启知终于告别破旧低矮的平房,住进了第一书记樊亚平牵头筹资为他建造的宽敞明亮的新房。

刘启知是刷把村3户住房未达标的贫困户之一,常年在外务工,老屋已近坍塌,帮扶干部多次动员他进行危房改造,但他以经济窘迫为由一直推脱。群众的安危时刻搁在樊亚平心上,他耐心讲解危房改造国家相关政策及补助标准,最终刘启知和亲属同意翻盖房屋。随后,驻村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7万多元,经过3个多月努力,为刘启知建好120多平方米的新房。

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自治区高院瞄准攻坚靶向,因村施策,精准扶贫,不断夯实脱贫致富的产业基础,探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模式,实现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全覆盖。

几年前,上岗村村民黄平重一家年收入仅有几千元。如今,他靠种植榆黄菇,全家年收入增收5万元。他发自肺腑地说,能摘掉贫困帽,多亏了自治区高院和第一书记冼锐的产业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冼锐决定在上岗村发展以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种植产业。2019年,上岗村仅木耳一项销售收入就达8万元。今年4月,自治区高院又帮扶上岗村40万元养殖澳州小龙虾,预计今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0万元。

达存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发动群众提供土地流转,在达存村建设5000亩猕猴桃产业园。2019年产业园收获猕猴桃1.15万公斤,销售收入20万元,加上村级劳动服务公司、门面出租等收入,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万元。石合村发展三叶青种植产业,六为村和百龙村发展有机蔬菜种植产业,刷把村发展油茶产业……

法治扶贫 彰显担当

9月10日,百色市一家饲料公司负责人向乐业县法院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法院通过调解,为公司追回猪饲料款项80多万元。

原来,乐业县上岗村200多名村民向该公司赊买猪饲料后,饲养的肉猪患病死亡,农户们无力偿还饲料款,给公司造成较大经营困难。今年2月,饲料公司将200多名农户诉至法院,要求他们付清欠款。

在自治区高院驻村扶贫干部赖正直等人的配合指导下,乐业县法院充分发挥“一站式”诉讼服务的特点,由速裁团队法官到高院扶贫村屯的上岗村、石合村等地,通过背靠背等调解方式,成功解决了案件,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并根据实际情况为贫困群众减免了诉讼费。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自治区高院根据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高院主要领导定点联系的上岗村开展省级领导同志学法用法联系点建设工作,通过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围绕农民权益保护、预防家暴、控辍保学、扫黑除恶等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贫困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法治熏陶,树立法治意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5年来,自治区高院调动全院力量,凝聚集体智慧,找准司法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紧密结合定点帮扶村、户实际情况,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群众的司法需求,不断拓宽司法救助渠道,有效防止当事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关键词:汇聚法治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