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有事好商量!今天,姜堰这场“化圈解链”的协商议事会,选题准、方式新、效果好……

2021年06月09日 09:17  |  来源:江苏姜堰
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近年来
泰州市姜堰区深入推进
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
切实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打造成地方党委政府“好帮手”
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6月8日,由泰州市姜堰区政协主办的“探索融资担保‘化圈解链’新路径”协商议事会走进俞垛镇,围绕“融资担保债务化解”这一主题,与相关领导专家、部门单位、驻姜金融机构面对面开展协商。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建东,江苏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奇,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奚爱国、颜忠林、秘书长沈惠彪,区领导方针、戴兆平、钱军、黄健全,省、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市、区相关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2

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不断加大担保圈化解力度,并引入国信担保进行分险,进一步减轻圈内企业担保压力,不断筑牢金融风险防线。此次将协商议事的地点选择在俞垛镇,就是因为钨钼产业是俞垛的支柱产业,而钨钼企业互保断链问题成为制约钨钼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次开展“融资担保债务化解”协商,旨在通过协商,积极有效“化圈解链”,努力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为解决姜堰区“融资担保债务化解”探索新的路径,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TA们的诉求和打算
当前公司对外担保余额过大,恳请政府协调相关部门系统性化解担保问题。
希望能够尽快帮助公司消除信用瑕疵,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健康成长。
镇街将尽快出台奖扶政策、稳定信贷关系、申请上级支持等办法“化圈解链”。
通过对万邦集团资产重组,目前建筑业整体保持着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区法院将打好“合同执行”和“破产办理”组合拳。
建议对钨钼行业采取“腾笼换鸟”的方式,回收闲置土地、盘活现有资源。
财政部门将继续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增信分险等方面助力“化圈解链”。
.……

会议采取“现场+远程”的方式进行。万鑫钨钼、龙沟电镀、三剂实业、溢丰饮品四家企业结合自身遇到的问题,表达了合理诉求;俞垛镇、溱潼镇结合工作实践,谈了自身的做法和打算;区住建局、区法院、市金融监管局、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国投公司等部门负责人,纪阿林、蒋晓斌、李焕军、王凯、朱军等市区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实际思考,充分发表见解,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达到了协商的目的。

4

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说,此次“探索融资担保‘化圈解链’新路径”协商议事会的召开,不仅走进了俞垛镇,更走进了金融防风险的一线,同时也是走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在基层落实的一线。此次协商议事会“选题”是党政所需、企业所盼,不仅事关金融生态稳定,更事关区域经济的平稳发展。姜堰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将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凝聚共识的职能与协商议事相融合,充分开展事前调研,科学排编协商对象,达到了沟通情况、共谋良策的目的,为进一步“化圈解链”找准了新路径。

卢佩民指出,“融资担保债务化解”协商议事会的召开,充分验证了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介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民主协商,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找准了利益平衡点和解决制约发展瓶颈的办法。要充分总结推广姜堰政协“有事好商量”的成功经验,推动全市协商议事工作的巩固提升,全力打造泰州政协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的特色经验,不断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实效。

5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邵建东说,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充分感受到协商议事工作在基层受到高度重视,泰州市政协探索形成的界别协商与基层协商融合互促等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推广;此次协商议事,姜堰区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协商流程把握得准、对协商议题理解得深,整个协商过程有条不紊。协商的“选题”有典型性,聚焦“融资担保债务化解”这一工作难点,从“发挥政银企合力”“优化金融生态”“建好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协商的形式具有创新性,采用“线上+线下”的协商形式,进一步扩大了参与面、提高了关注度、推进了社会整体建设。协商议事有成效,通过组织党政领导、相关部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等建言资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政协贡献,有效发挥了新时期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就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协工作,邵建东指出,要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协党的建设的质量,把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市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协商议事,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最鲜明的底色以及扎根基层、深入人心的品牌魅力,助力解决民生实事;要强化协商为民的导向,充分聚焦重点民生工作协商议政,把“有事好商量”协商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委员服务群众办实事。要抓好巩固提升工作,把“有事好商量”工作做得更实、品牌擦得更亮,进一步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对照省政协工作方案、进度,配合做好各项落实工作,持续打响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6

在充分肯定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的成效后,区委书记方针指出,有事好商量,议题须选精准,本次协商的“化圈解链”,正是影响姜堰发展的“拦路虎”,要凝聚共识、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进互保圈风险化解工作,努力为生产效益好、市场前景佳的优质企业松绑,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有事好商量,事情须商量透,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正是解决疑难问题的“金钥匙”,要勠力同心、担当作为,进一步做好监测预警、强化多方联动、激发企业动能,以“组合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有事好商量,成果须运用好,协商议事的有效机制,正是汇聚各方智慧的“百宝箱”,要集思广益、创新作为,努力探索组建“金融法庭”,设立企业纾困基金,从严惩戒恶意逃废债行为,持续打造“诚信姜堰”品牌。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力量,努力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持续加强探索,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姜堰经验”。

7

姜堰区政协主席戴兆平主持会议并对协商活动进行小结。他表示,将加强协商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以“召集人+政协委员+特邀议事员”的协商议事机制、发挥“议事小巷”“协商茶吧”等“微协商”平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加强协商形式的创新和突破,继续探索采用“1+X”协商模式,通过“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把协商平台建到基层群众身边;加强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进一步梳理协商成果,广泛开展“化圈解链”工作宣传,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努力为姜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俞垛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详细了解该镇议事流程规则、活动开展情况、成果转化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