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访谈

“云”上共生 “数”创未来

——访中创时代集团董事长、云商会会长、天津市数字经济商会会长吕鹏辉

2021年11月22日 1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是引领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国十分重视数字化发展,为了让数字技术的成果惠及更多人民,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方向,同时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毫无疑问,抓住数字时代机遇,生态共融、跨界融合已成为行业共识。

近年来,作为数字化进程中的一员,中创时代集团董事长、云商会会长、天津市数字经济商会会长吕鹏辉始终认为数字化转型既要求研究政策性的战略布局,也要解决企业实际的痛点难点;要结合实际经验,给企业提供更多可复制的、有效的解决方案。为此,中创时代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中创集团”)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推动国内国际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为各级政府提供各类经济指标和数据参考,作为制定国家政策的参考依据。吕鹏辉称,2014年,中创集团在天津滨海新区打造了首例国际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目前,已在国内外建立115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和大数据应用中心,为全国2000多个地方政府提供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数字化发展指数体系、指数发布、大数据智能招商、数智园区,包括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基地、建设数字展示发布厅、落地数字场景应用示范项目,积极推动实现技术开放、场景开放和数据开放,成为全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倡导者与引领者,共同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同时,大力推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建立跨境大数据共享平台,努力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服务。吕鹏辉说,他们历经3年时间研发了“中创时代”中国数字化转型政企智能服务平台,包涵 “中创时代网、云项目、云商会、云政策、云分析、云应用、云发布、云知产、社会调查、数字订单共享经济平台、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等,整合优势资源,实施一站式服务,将各类企业不同的需求一秒钟智能推送到全球。集团通过智能算法为用户提供数据开发、信息连接和数字经济服务,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现状,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中创集团还通过建设中创凯立达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立种子基金、天使基金、私募基金和VC资金,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资本服务,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创新创业共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11122112828

此外,着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政企智能服务平台,通过中创时代“云项目”实现找项目、找合作、找信息、找资源、找投资等。彻底将产业园搬到线上,实现政策、项目线上对接、发布、交易,行业预警、风险监控、数据分析、内控管理、端口开放可链接各种应用,完成各种分析、分类,秒批办照、智能结算、智能报税、劳动保障等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功能。吕鹏辉表示,如今每日入住企业达2万家以上,日均增加用户突破10万多个,发布项目3万多个,推送行业资讯5万多条,累计用户突破5000万,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预计该项目2021年的营业额50个亿元左右,2022年营业额将达到200亿元左右。

吕鹏辉称,中创集团还依托中创凯立达研究院聘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团队,发布了《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20)》、《中国区域数字化发展指数报告(2020)》、《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解读报告2021》及《天津市数字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揭榜挂帅”等项目。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战略规划+资源链接+项目落地+品牌塑造+价值提升”五位一体的政企综合服务。

“困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企业数字化是一项持续演进发展的复杂系统工程,随着需求的不断变化和技术的不断引进,数字化制造企业的运行模式、技术手段和生态体系,要持续地进行演进创新。企业要践行“用数字说话、用数字决策、用数字管理、用数字创新”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数字化浪潮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相信这样的机会也同样会给全球的其他企业,以及国内所有能够积极转型升级的企业。”吕鹏辉说。

谈及未来,吕鹏辉信心满满,“一是将在全国34个省市巡回举办中创时代论坛,共同探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方向”。

二是构建大数据资源共享体系。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家提供数字化赋能平台和数字经济发展赋能;三是研发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承接企事业单位数字经济发展指标体系,推动各地区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四是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全国范围的代理招商,推动实施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五是以建设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心为战略规划,引领国际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中创时代将依托自身大数据资源优势,不断构建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数字化,与制造业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强国做出新的贡献。”吕鹏辉最后说。(孙晓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字 经济 数字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