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民主监督民主监督

增强民主监督的影响力和约束力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吴江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由于政协组织广泛的社会代表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联系非常紧密,很容易引起社会共鸣。人民政协应尽最大可能把各党派、各民族和社会各界代表人物吸收进来,充分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了解其他渠道难以掌握的社情民意,把各界群众的要求和意见充分反映上来,增强民主监督的民意支持。当前网络监督的作用越来越强大,人民政协要充分认识和利用网络信息量大、参与者众的优势,依靠网络媒体和广大网民,使民主监督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和约束力。

  要依据十七大报告提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要求,建立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规则和程序,真正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监督于执行之中,形成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决策机制,保证党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作者系南昌市西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