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小米奇迹背后的中国梦

2014年02月13日 14:58 | 作者:雷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 雷军

  我有好几个不同的身份,上市公司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创业者,更是一个数码发烧友。

  上大学的时候,我看了一本叫《硅谷之火》的书,里面讲了很多乔布斯等创业者锐意创新、开创科技新经济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有了一个梦,希望在中国创立一家受全球尊敬的世界级科技公司。

  这个梦想在新世纪中渐渐酝酿成熟。

  iPhone带来的启示

  2005年之后,我就相信智能手机会取代PC成为人们身边的计算中心。2007年时,苹果发布了i-Phone,这是了不起的创举,一个全新的时代开始拉开帷幕。2008年时我参加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时公布了这个想法。从那之后,我就尽量不用PC了,尽可能把所有运算引用都迁移到手机上。

  不过,我对智能手机的理解跟乔布斯还不太一样。发布第一代i-Phone时,乔布斯说这是电话、音乐播放器、移动上网设备的“三位一体”。但我觉得,智能手机首先还应该是手机,这是基石,娱乐应用、上网都应该在这基础上。

  而且,iPhone 对用户的贴心程度,尤其在中国本土还是有所不足。比如第一代iPhone,我买了30多部送给朋友,但一个月之后只有一个人还在坚持使用——实在太难用了,信号不好、续航有限、当时还不支持短信转发,甚至连中文支持都没有。

  年轻时的《硅谷之火》又在我脑中升腾起来。为什么不自己做一个更好、更贴心、更有互联网气质的手机呢?

  这部手机通话信号要好,要做可拆换的大容量电池。要围绕电话的基础应用做反复优化、改进细节,要让智能应用变得更友好,更贴近用户的需求,品质要坚实经得起反复的跌落等各种试验。

  就是从那时候,我有了做手机的想法,于是在2010年4月就和来自谷歌、微软、摩托罗拉等公司的业界精英,联合创立了小米公司。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小米不仅是我和我的合伙人创立的做手机的公司,它还是全体米粉、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和数码发烧友共同推动的一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

  在做手机之前我们先做了MIUI,一个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小米手机走向我国港台地区市场之前,MIUI就在全球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追捧。

  我深感这既是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光荣,也是小米用户们积极参与完善的庞大“众包模式”的成果。他们提供了诸多的创意、改进的意见,与小米一同打磨产品,这是互联网新经济商业、运营模式的一大创新。

  我在公司内反复强调,要和米粉做朋友,我们相信用户、依靠用户,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这才是小米和用户们实现梦想的法宝。这正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消费电子传统行业。实际上,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管理运营,小米公司的运转已经全面互联网化,比如我们充分发挥互联网电商的能量,小米网已经是全国排名领先的电子商务网站。

  小米的用户大多是充满想象力和创新意愿的年轻人群。我从他们身上汲取到了小米所追寻的追求梦想、保持乐观、推崇创新,并勇于把想象力化为现实的气质。

  经过3年努力,小米去年卖出了719万部手机,累计纳税19亿元,今年全年突破了1800万台,同时,MIUI目前已赢得了3000万中国移动互联网活跃度最高人群的喜爱和选择。数据显示,在安卓阵营中,我们的用户活跃度位居第一,是三星的两倍。

  我想,小米的成绩证明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努力已展现出了勃勃生机。中国消费电子制造业此前往往扮演着代工劳动力和资源提供者的角色,即便做自有品牌,品牌价值、溢价能力和持续服务能力等都还有限,在产业链条上处于下游,但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兴起背景下,我们获得了极为宝贵的弯道超车机会——我们更接近、更懂中国用户,了解他们的需求,有了他们的参与和帮助,我们可以向着更具价值的产业链上游、向着更具创造性的品牌角色前行,从单纯的制造向移动互联网服务转换,在世界消费电子行业中鲜明地展现了中国业界的旗帜。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小米 互联网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