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寓趣于艺看纸雕

2014年02月13日 19:30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纸雕,也叫纸浮雕。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国汉朝纸的发明及16世纪德国对纸的改良成果。纸雕是一种以纸为素材、使用刀具塑形的工艺。纸作为立体形式的表现物出现得很早,中国很早就有手工扎作而成的人物。18世纪中叶,欧洲一群喜爱创作的艺术家开启了纸雕艺术的大门,他们利用简单的工具及不同的纸张,创作出许多主题式的纸雕作品。17世纪的英国著名纸雕艺术先驱奥古丁.华克,在1760年完成的两幅海洋作品至今仍保留在英国格林威治国家海洋博物馆内。

 

DSC_0053

  初见纸雕,只是觉得它很有趣。一张纸在创作者的手中,瞬间就变幻了摸样,也想起自己儿时折纸、叠玩具时的快乐,现在却再也找不到了。真正了解纸雕还是在朱立群先生的纸雕艺术展上,一件件新颖传神的纸雕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纸被艺术家赋予了生命和灵魂,也表达着艺术家对美的理解。

 

DSCN4296

 

DSCN5181

 

编辑:李勤

1 2

关键词:纸雕 艺术 设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