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新阶段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思考

2014年02月26日 16:57 |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分享到: 

  (一)实事求是地评估九三学社内部的思想状况

  这是从实际出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只有全面系统地了解全省各级组织和成员思想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从调研结果看出,当前我省广大社员的思想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他们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报国热情,关心、热爱社组织,对社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真诚的希望和建议,对社的领导班子有较高的要求。我省广大九三学社社员所以能够具有健康积极向上的思想状况,是与多年来我们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不懈地对成员进行正确的政治思想教育分不开的。

  在看到我省成员思想主流的同时也应当看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思想建设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我国各项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经济成分、经济利益,就业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等都出现了多样化,它必然会对成员的思想带来深刻的影响,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必然会在社内有所反映;另一方面,成员结构近年来变化也很大,大批新成员不断加入社组织。从我省统计看,目前我省成员中绝大多数是在“文革”后,特别是近几年入社的,45岁以下的成员占社员总数的1/3。成员结构的变化,为九三学社组织增添了活力。新一代社员都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思想活跃,有较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但他们大多缺乏政治上的磨练,缺少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经历,受西方文化影响比较多。作为中共领导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在老一代相继退休或退出九三学社领导岗位后,已逐渐成为九三学社的主体。因此,九三学社组织必须十分注重加强思想建设,做好中青年成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自觉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市场经济中各种思想文化的负面影响,这是我社思想建设的重点,也是九三学社组织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成员 组织 思想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