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期新阶段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思考

2014年02月26日 16:57 | 来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
分享到: 

  (二)明确九三学社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

  思想建设的重点是巩固和发展九三学社与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根本任务是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社的思想工作主要是强调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的正确性。在重大问题上帮助成员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因此,在九三学社内部应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1)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共产党的先进性和先锋队作用,自觉接受中共的领导。(2)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和邓小平、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多党合作的论述,充分认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自觉性;(3)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不断提高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4)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形势教育,明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唯一正确的道路,正确理解和对待国家在前进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5)学习社章、社史,了解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深刻认识搞好政治交接的重要性。进行九三学社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教育,不断增强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感,提高自觉抵制西化的能力,增强社的凝聚力。

  (三)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

  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表现出多元性和多样化的特点。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要抓重点,注重实效。首先,要加强领导,重视培养,健全机制。(1)领导重视是搞好思想建设的关键。九三学社领导要关心思想建设,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确保思想建设的有效开展。(2)要加强对各级干部的培养。领导干部是九三学社组织的带头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干部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九三学社组织的发展。因此,对领导干部应该有更高的要求,他们要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要有良好的政治道德素质,不仅要在政治上合格,还要在人格上过硬,这样才能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3)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靠一届、一批领导干部无法完成,必须建立长期培养、考察各级干部的有效机制。只有不断培养造就后备干部队伍,才能带动普通成员,保证九三学社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如既往地顺利进行。

  其次要根据特点,开展工作。(1)在形式上要充分运用过去行之有效的思想工作方法,并为其注入新的内容。过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效的方法,如报告会、座谈会、学习班等仍然可以发挥有效的作用。还可举办一些有活力、有特点的活动,如知识竞赛、知识讲座、联谊活动、书画展、健身娱乐活动等。来增加九三学社的凝聚力。(2)根据成员的特点开展工作。对老社员要着重进行国情形势、市场经济知识的教育,使他们的思想观念不断地与时代相适应,还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对九三学社的中青年成员,要着重加强对我国民主党派性质、地位的认识,加强九三学社章程、历史及优良传统的学习,使其真正从思想上入社。(3)在组织层次上,按照九三学社组织梯形结构分层进行工作。上一级组织要对下一级组织的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上级领导要经常到基层参加活动,了解基层组织情况,并逐步做到制度化、经常化。(4)要关注整体思想状况,也要关心成员的个人问题。九三学社组织要代表和反映成员合法权益,关心社员的工作和生活,当好社员的娘家人。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九三学社 成员 组织 思想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