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琥珀价格一路疯涨到底能持续多久

2014年03月21日 16:51 | 作者:许悦、郭敬静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享到: 

    2、 顶级多米尼加琥珀4个月涨3倍

  主持人:不同产地的琥珀颜色、质地相差很大,哪里出产的琥珀最好?    

  谢国雄:市场的主体,还是波罗的海琥珀。因为波罗的海琥珀颜色淡雅靓丽,而且国内加工工艺逐渐成熟,市场已经比较接受该品种。但这种琥珀的最大产地俄罗斯加强了琥珀原料出口控制,价格变动比较大。

  此外,还有缅甸血珀、抚顺琥珀、多米尼加琥珀、墨西哥琥珀。现在公认最好、价格最贵的是多米尼加蓝珀。李连杰有一次露面戴的一串108粒的蓝色琥珀佛珠,就是多米尼加蓝珀,之前价格还没炒起来的时候值100多万元,现在市价起码涨了四倍。多米尼加蓝珀的产量太少了,一年中好的琥珀出不了50公斤,所以很贵。

  去年8月份,多米尼加蓝珀的进货价是900元/克,到我12月份的时候出手,已经涨到了3500元/克,这个价格还只是原产地进货未经加工的价格,经过加工会耗损10%左右,加工过程中还可能要挑出次品,次品起码占30%,所以最后的成品仅成本价,1克就要五六千元。据我所知,现在主要是北京、上海那边在炒多米尼加蓝珀。去年市场上出现了一块10公斤的蓝珀,最初开价18万美元,后来去了皮发现质地的确很好,价格又涨到了22万美元,最后被北京一位女士买走了。现在多米尼加蓝珀价格还在涨,一块能有1公斤的也算很稀有了。

  主持人:除了产量少,多米尼加蓝珀贵得有没有道理?    

  谢国雄:多米尼加蓝珀其实是多色的,在不同的光线下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它的颜色就是它最迷人的地方。真正的“净水蓝”颜色要非常干净,和天空的蓝色一样,在自然光下,放在黑布上,马上就会变成蓝色。现在很多商店里卖的蓝珀质量不够好,就会打上带蓝色光的荧光灯,这种不是极品。达到收藏级别的极品蓝珀,非常稀有,也是目前所有琥珀里面最贵的。但它的缺点是亮度不够,买回来后还要打磨、抛光,这又要损耗10%左右,而且肉眼看会有一点瑕疵。

  主持人:第二档次的琥珀呢?

  谢国雄:第二档次的琥珀应该是墨西哥的琥珀和缅甸的缅甸血珀。墨西哥的蓝珀多为绿蓝色,只有顶级的蓝色琥珀,颜色才接近多米尼加的蓝珀。近年出现的这种琥珀,经常会假冒成多米尼加蓝珀,混杂在一起出售。

  缅甸琥珀以色彩艳丽、品种丰富著称。它的血珀颜色是天然成因的,多数偏咖啡色调,又带点紫罗兰,但比较蒙,没有墨西哥的琥珀那么干净。

  第三档次的琥珀,应该是波罗的海的琥珀,价位比较平民化,20-50克大小的原料,出厂价1克在50-60元左右。

  主持人:多米尼加蓝珀的价格已经非常高了,那么哪种琥珀的价值空间比较看好?

  谢国雄:多米尼加蓝珀的价格我觉得还有一点空间,但是不会很大,反倒是很多行家都看好墨西哥琥珀。墨西哥跟多米尼加中间只距离一个加勒比海,它的蓝色琥珀本来就跟多米尼加的很接近,而且墨西哥还有少量净度较高的蓝绿珀,以及透明度、净度都很好的金珀,这些琥珀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完全没必要假托多米尼加琥珀之名。而且目前质量较好的墨西哥蓝珀,价格跟多米尼加蓝珀差远了,所以未来的价格空间也比较大。 

  主持人:海珀和矿珀有什么不同?

  王雅玫:琥珀原矿往往按照琥珀赋存的方式划分为二类:将三角洲、河漫滩等沉积的琥珀冲刷到岸边,漂浮在海面上的称为海珀(Sea Amber);将赋存在地层中的琥珀称为矿珀。其实波罗的海琥珀的植物源在波罗的海北部的挪威、芬兰,后来经过十多次的地质作用,被不断搬运、埋藏、剥蚀出来,才漂浮在大海里。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矿珀更稀有,它的储量和开采难度,都决定了矿珀会更贵。但高品相的海珀也具有很好的收藏价值。

 

编辑:付裕

1 2 3 4

关键词:琥珀 价格 蓝珀 蜜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