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琥珀价格一路疯涨到底能持续多久

2014年03月21日 16:51 | 作者:许悦、郭敬静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享到: 

    3、 琥珀热处理后还算不算天然琥珀?

  主持人:钻石有国际通用的4C分级标准,琥珀的好坏又有什么标准吗?

  王雅玫:宝石的评价标准其实都差不多,都是根据大小、颜色、纯净度、加工工艺水平等来做出综合的判断。

  主持人:传统的琥珀处理方式是打磨,现在有覆膜,还有热处理、净化、爆花等等,优化处理后的琥珀会不会影响其价值?

  王雅玫:这些手段都是为了让琥珀看起来更加漂亮。先说覆膜,覆无色膜是国家允许的,但覆有色膜是国家不允许的。工厂加工时给琥珀覆膜,可以省去抛光这个环节。抛光的过程中,原料可能有损耗,而且手工抛光有些细节很难处理,看上去光泽没有那么漂亮,覆膜的看起来比较光亮。

  现在比较常见的琥珀优化方式是热处理,这个工艺也是国家标准允许的,其实就是人工模仿和延续大自然未完成的过程。所以在国家标准中,经过热处理的珠宝玉石都可视为天然宝石,不只是琥珀,红宝石、蓝宝石都要经过热处理。热处理只是把它们潜在的美表现出来,让它更符合商业标准,更符合人们的审美追求。    

  主持人:那在鉴定证书上,会不会体现出这种热处理?

  王雅玫:热处理在证书中不体现,这在国家标准中属于优化范畴不需明示。现在用作优化处理的原料基本上是波罗的海的琥珀,其他产地的很少处理。优化不仅提升了琥珀的价值,还会增加琥珀的品种,让琥珀有透明的、有血珀、有爆花珀。市场上大多数的老蜜蜡也是热处理的,但这个过程是在相对较低的温度下连续加热几个月才能完成,掌握这些技术的只能是比较有实力的加工厂。

  主持人: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压制的琥珀,生产商把小块的原料经高温压制,然后形成大块琥珀之后再进一步加工。

  王雅玫:压制琥珀是在一定的温度、压力下,将不适合做首饰的琥珀碎粒(粉)进行熔合处理,使其成为较大体积的琥珀。具体的压制过程厂家是保密的,早期的压制琥珀很容易识别,现在随着压制技术的提高,压制琥珀的识别难度越来越大,只有有经验的检测师和有资质的检测机构才能辨别出来。经过压制的琥珀,在显微镜下具有碎块、碎粒、碎粉状结构,我们检测后会标明它是压制琥珀。

    4、小心柯巴树脂冒充琥珀

  主持人:我们知道,同样品质的两块琥珀,有小动物包裹在里面的虫珀肯定更稀有。但我在国外旅游的时候,看过很大的一块块虫珀在叫卖,不但有虫子还有小草,价格也不是特别贵,这些是假的吗?

  谢国雄:现在发现的最大虫珀在俄罗斯博物馆里,也就十来公斤而已。虫珀的价格完全就取决于里面虫子的大小和完整程度,越完整的越珍贵。我有一颗直径12厘米的多米尼加珠子,有人开价1.5万美元,就因为里面有一个虫子很大很完整,所以很珍贵。

  王雅玫:你见到的可能不是琥珀,而是柯巴树脂。琥珀价格涨起来后,很多柯巴树脂冒充琥珀涌入市场。柯巴是半石化的植物树脂,是琥珀演化过程的中间产物,形成年代距今不足1000万年,成熟度不够,所以柯巴树脂质地更软,熔点比琥珀更低,不适合雕刻,用指甲用力刻划都可以留下划痕。但哥伦比亚的柯巴树脂除外,它经过热处理后可以接近琥珀的性质,但是不能出具证书。

  主持人:之前市场上一种所谓的“伊朗蜜蜡”你们听说过吗? 

  谢国雄:那都是台湾人造的假,现在市场上很多假琥珀,连柯巴树脂都不是,就只是塑料。一块原材料,有时两头是真的,但在中间掺假。

  王雅玫:在检测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掺杂掺假现象。比如那种108颗珠子串成的佛珠就会发现里面混有压制琥珀或者塑料。有时外国商人销售的一大串老蜜蜡串珠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压制的海珀。

  主持人:有没有比较直观的辨别方法?

  王雅玫:琥珀是有机宝石,触摸起来是温暖的、轻的,这使得它可以和玻璃区分开来。天然琥珀块在盐水中会浮起来,而在清水中会沉下去。天然琥珀的气味很特殊,当摩擦、受热或燃烧的时候,天然琥珀会发出一种怡人的树脂气味,这种基本的特质可以帮助辨别琥珀。

 

编辑:付裕

1 2 3 4

关键词:琥珀 价格 蓝珀 蜜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