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琥珀价格一路疯涨到底能持续多久

2014年03月21日 16:51 | 作者:许悦、郭敬静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分享到: 

  看后市

  供应商说:原料紧张谁熟给谁

  不涨也难

  胡建国(石磨坊副总经理):我从十多年前就开始接触琥珀了,那时候的琥珀多是销往欧美,很少留在国内,根本没有一克多少钱的概念。

  这几年琥珀的涨价态势,我看着都觉得很意外。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简直涨疯了,这主要是受原材料供求的影响。波罗的海琥珀的主产地俄罗斯,冬天都封矿了,年前的消费旺季遇到了供求紧张,琥珀的价格肯定大涨。等到4月份重新开矿,市场应该就能回归理性了。

  除了封矿的影响,矿山当地还加强了军事管理,严控原材料出口。现在材料稀缺,很多人找我进货,只能看谁熟给谁,这种情况琥珀不涨也难。

  品牌商说:

  带民族特色和宗教特色的产品更好卖

  孔繁利(北京嘉乐琥珀总经理):经过这两年价格的不断攀升,消费者对琥珀都有了一种观望心理。我觉得消费热情还是存在的,我对琥珀未来还是非常看好的。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带有民族特色和宗教特色的产品比原来装饰性的产品销售量和价格都提高了不少。

  误区

  1千年琥珀万年蜜蜡

  人们常说“千年琥珀、万年蜜蜡”,似乎蜜蜡形成的年代要比琥珀更加久远。对此王雅玫表示:“千年琥珀、万年蜜蜡”只是商家的一种推销说词。

  王雅玫表示:蜜蜡是指不透明的琥珀,是琥珀的一种。琥珀和蜜蜡形成于同一个年代,不同产地的琥珀形成的年代也是不一样的,从1700万年到上亿年的都有,没有说蜜蜡一定是万年的,琥珀是千年的。

  误区2

  藏传老蜜蜡

  产自西藏 

  西藏也产蜜蜡吗?孔繁利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西藏不产蜜蜡,但蜜蜡文化源于藏传佛教,传言借助它灵修功效倍增,所以基本上每个藏民手上都会有一些蜜蜡。以前蜜蜡价格不贵,一两千块钱就能买到一块很大的蜜蜡。藏民经常佩戴,加上当地的气候条件更有利于风化的进程,慢慢地颜色发生了变化,就成了坊间所说的藏传老蜜蜡。”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实习生 郭敬静

  特邀嘉宾 嘉宾主持

 

编辑:付裕

1 2 3 4

关键词:琥珀 价格 蓝珀 蜜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