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安徽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建言: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2014年04月28日 09:00 | 作者:张慧新 胡海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培育和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安徽省政协界别协商会建言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核心提示
  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确定了10个协商课题,每个课题均由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共同牵头组织。首次界别协商会打破惯例,请委员们自报家门、主动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争相发言,党政领导不时回应,形成了良好的协商氛围和成效。
  本报讯(张慧新记者胡海燕)
  安徽是农业大省,“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4月21日,省政协以“加快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为主题召开界别协商会。来自多个界别的13位委员发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13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当面听取意见并与委员互动。
  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确定了10个协商课题,每个课题均由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共同牵头组织。本次协商会是第一次协商活动,省委副书记李锦斌、分管副省长梁卫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牛立文是这次会议的牵头人。协商会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争相发言,党政领导不时回应。省政协主席王明方说,这次会议为今后的民主协商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会议打破惯例,请委员们自报家门、主动发言。
  “总体上看,一些落后的土地管理理念制约了农业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第一个发言的於忠祥委员谈到农村土地制度创新问题。他建议,加快推进农地确权发证,实施差别化的供地标准,建立农地流转准入和监控制度。对此,李锦斌回应说,应当推动农地资源有效配置,稳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并提到无为县确权登记的一些好经验。梁卫国表示,安徽已争取到了土地确权的试点,但不搞运动式确权,要严格按照中央规定,同时本着三不原则:不指责(农民的创造精神)、不放任、不强求,而且特别要注意保护农民利益。
  张文平委员提到中粮代储库点库容相对不足,尤其在粮食收购旺季,多数粮食加工企业备用粮库却大量闲置。所以,他建议鼓励和引导粮食加工企业按代储库标准新建或改建粮库。“在这里我向你报告一下,这个问题我们正在与国家发改委积极沟通,下一步会有一些措施……”梁卫国回应道。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首要任务。委员们不约而同把目光放在了家庭农场发展面临的困境上。“缺少配套设施和用地、政策性保险较弱、融资难成本高、社会力量参与不规范、农场主经营管理能力不高、认定标准不规范。”檀莉委员细数家庭农场存在的困难。戴德明委员则提出解决办法:结合实际科学设定家庭农场的认定和登记注册条件;县级以上政府设立家庭农场专项奖励资金;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品种;县级政府整合培训资源集中力量培养职业农民。
  “安徽省3.6万名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成员面对5000多万农民,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社会服务的滞后是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不可回避的问题,邱江辉、朱新中委员进一步指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存在“学历低、技能低、职称低、年龄高”的“三低一高”现象。他们建议,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从事农技推广,让科研课题与农业生产全面接轨;全面实施农技员包村联户制度,培育经营性服务组织,拓宽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倾斜。李锦斌表示,当前安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确实还存在公益性服务覆盖不到位、经营性服务发育不充分等问题,要以实施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为契机,继续强化公益性服务,重点发展经营性服务。
  据悉,会前,省政协与有关部门共同组织调研组赴全省7个市县调研,走访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近30家,并征集到调研材料68篇。在充分吸纳调研成果和发言材料的基础上,协商会最终讨论通过了《关于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若干问题的建议案》。
  《建议案》提出,要把培育主体作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核心和重点,推进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探索培育农业产业联合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扶持发展农业经营性服务组织,着力创新社会化服务机制,提高基层农经管理队伍服务水平;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推进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着力破解融资难、保险弱、用地难、人才缺等问题。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经营 农业 业经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