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 大连市政协建言科技创新

2014年05月13日 08:3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

  大连市政协建言助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5月5日,大连市政协组织科技界委员与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创新团队“会合”,就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评价体系相关问题及解决思路、指标海选、评价原理、实证分析等展开深入研讨,以期通过理性化的科学数据分析,把脉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我市技术创新市场还只是雏形,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今年初,大连市政协科教委提出《关于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主席督办提案、重点调研课题和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随后,在组织界别委员、联合大专院校科研团队进行大量前期调研、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协又将此课题分解为“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评价体系”等8个子课题,组织力量逐一攻关。

  “企业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基因’,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大连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拥有装备制造、石化、造船等传统支柱产业,许多企业是国家技术创新的骨干企业。委员们指出,充分发挥这些企业的创新优势,对于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应鼓励他们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支持其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和基础前沿研究,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自身原始创新能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同时,大连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490余家,其中多数为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具有独特的创新优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对技术路线多样、商业模式多变的重要力量。”针对当前制约企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委员们建议,应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工作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激发创新活力。积极推进应用型技术研发机构的市场化、企业化,加快建立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立项、实施和评价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进一步拓展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渠道”、“建立健全保障科技创新的基础制度”、“积极创新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委员们为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难题积极出谋划策,更将目光瞄向科技人才发展机制的改革与完善。大连市有着众多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建有国家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27个,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40万人,科技创新资源比较丰富。委员们建议,应建立更适应个体创新特点的人才制度和管理机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大学教师等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激活现有科技人才潜能;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引导和培训技术人员学习企业和商业理念,形成制造生产、市场营销、控制风险等方面的能力,单独或者与资本合作设立公司,使技术快速地产业化;完善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等与科研人员评价晋升直接挂钩的做法,注重科技创新实际贡献,形成正确的评价考核体系,营造出公平竞争、宽容失败的创新环境。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创新 企业 技术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