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做好粮食安全大文章 河南省政协调研农村土地流转

2014年06月03日 08:08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做好粮食安全大文章

  ———河南省政协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调研小记

  “中原熟,天下足。”确保粮食安全,河南责任在肩。5月13日至16日,河南省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为做好粮食安全大文章前往商丘、濮阳就土地流转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厚重的现实之思——“藏粮于地”

  5月13日、14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商丘市虞城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等处,实地察看商丘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现状、做法,对其“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创新之举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商丘市“互换并地”面积达869万亩,有127个乡(镇)4057个行政村实现了“互换并地”,参与土地流转互换农户有165.4万户。

  “农村土地流转已成为推动传统农业向新型现代农业过渡的重要一环。”委员们表示,在农业大省河南,分散耕种的土地正在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方式加速集中,以实行专业化、精准化、适度规模化经营,为未来继续保持高水平粮食生产拓宽道路。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大批农村青壮劳力进城务工,不少田地撂荒。如何有效盘活存量闲置土地,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方式也更具现实意义。而濮阳市以转包和出租为主的土地流转形式,也让调研组眼前一亮。据了解,濮阳转包的土地有35.5万亩,占流转土地的41.7%,出租的有30.2万亩,占35.5%。

  长远的战略之举———“科技增粮”

  在走访商丘市睢阳区垚淼森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时,调研组了解到,自实行流转承包土地以来,因为缺乏大型农业机械和专业的水利配套设施,合作社只能靠大量人力投入,精耕细作才能提高产量,无形中加大了生产成本,导致现在的农业生产有规模、有产量,却无效益。

  对这一制约合作社发展的瓶颈问题,省政协农业委主任化有勋认为,土地流转后农业经营规模扩大,为引进现代农业生产要素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大型农机和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技术得以广泛应用,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科技兴农将是必然趋势。

  “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看,确保我国的粮食产量,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推进农业的科技进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说,面对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只有掌握粮食安全的“科技命脉”,通过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真正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才能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红线”,牢牢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与此相得益彰的是,《运用高新技术从农业生产源头保障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稳步增长》、《完善我省小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保障中原经济区粮食安全》等相关提案,均被省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并得到河南省农业厅、粮食局及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的认真答复。

  暖心的调控之力——“政策春雨”

  “土地流转后出于比较效益、经济效益的考虑,很大一部分经营主体会选择种植经济作物、高效作物,出现了非粮化趋势。”座谈会上,商丘、濮阳两地所反映的政策欠缺问题引起了调研组的高度重视。究其原因,张淑杰委员表示,企业以高于农户平均粮食种植所得的租金得到土地,就难以再进行粮食种植,多会选择价高利大的蔬菜、药材、苗木等高效作物。

  彭显文委员认为,今年河南小麦种植面积达8110万亩,按照“百千万”工程6000万亩永久性粮田规划,非粮化还有2000多万亩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如何对粮食和高效作物进行合理布局,以确保“不以牺牲粮食为代价”,是当前土地流转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针对调研中反映的土地流转相关管理机制、服务机制不健全,土地承包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调研组一致认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沟通、政策咨询、合同签订、价格评估等流转服务,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条件建设。“加强对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对效益好、实力强、资信好的土地流转经营主体给予一定的信贷授信额度,简化贷款手续。”张淑杰委员补充道。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土地 流转 粮食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