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香港地价暴跌七成仅北京六环一半 专家揭秘原因

2016年02月17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春节后,香港地政总署公布了最新一幅位于新界大埔市地段的一则住宅用地以不足两万港币的楼板价成交,折合人民币不足1.7万元/平方米,以异乎寻常的低成交价震惊了业界。

这一价格较去年9月大幅下挫逾68%, 且远低于北京上海的地价,甚至还不足南京近期土地成交楼板价的一半。春节前,南京河西的一块土地以超过4.2万元/平米的楼板价成交, 香港新界楼板价还不到南京河西的4成。


香港本地经济增长放慢


地价暴跌的同时,香港房价也接连跳水,去年第四季度, 香港房价下跌7.5%。分析机构纷纷预测,这不过是香港新一轮楼市泡沫破灭的起点。据彭博,标普今日发布报告称,2016年香港房地产行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房价预计将较2015年下滑10%-15%。香港地产业濒临崩盘危机。

而对于大量香港楼市高位接盘的买家来说,2016年的春节将成为痛苦的开始。


该块用地地价为何暴跌

据《财经》报道,221号用地之所以以低价成交,一方面是因为香港楼市价格的普遍下调,已开始令开发商看淡后市,去年11月4日及今年1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两幅土地拍卖皆因“投标报价未达港府预期底价”,以流标告终。

另一方面,该用地面临司法覆核的风险,令香港本地地产商出手相对谨慎。

2015年5月,香港教育学院的一位学生曾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临时禁制令,阻止土地出售。法院虽批出司法覆核许可,但并未发出暂缓招标程序的禁制令。而在开发商最终砍树建楼之前,司法覆核申请人可能会再次申请禁制令。

因此不能简单以单一用地地价说明香港地价不及北京六环的一半。

编辑:杨岚

关键词:香港地价暴跌七成 地价暴跌七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