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刘心武对红学的心得浸润在《飘窗》中

2014年06月09日 11:31 | 作者:田超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作家刘心武的长篇小说《飘窗》由漓江出版社出版,沉迷于《红楼梦》多年的这位文坛老将回归小说创作后,把视角对准当下。刘心武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他想通过对知识分子、小商贩等各色人物的刻画“来展现当代生存困境”。

 

  谈到《红楼梦》研究对其创作的影响,他说:“我从《红楼梦》学到悲天悯人的情怀,学到对社会边缘人的关注,对《红楼梦》的研究心得,浸润在了《飘窗》的文本中。”

 

  □关于题材

 

  探究人性不对现实贴标签

 

  小说《飘窗》以退休工程师薛去疾的视角,带读者看飘窗外的现实世界。在一年的时间里,窗外红泥街上的生命或挣扎、或消亡,有独守其志的老军人,寂寞的退休工程师,还有保镖、歌女、创业青年、黑社会分子、极左分子等各色人物。

 

  沉迷于《红楼梦》研究多年后,为何创作现实题材小说?刘心武说:“我一直在积累素材,2013年觉得蓄水池满了,因此写出了《飘窗》。出版后,希望除一贯关注我的大龄读者外,也能吸引部分80后、90后的年轻读者。不过,现在文学多元,阅读趣味也多元,我的写作只占一隅,能拥有部分读者也就满足。”在刘心武看来,《飘窗》就是一部纯粹当代的作品,他想通过各色鲜活的人物来展现当代生存困境。

 

  谈到对现实题材的理解,刘心武说:“现实主义小说,作者需要深入生活,尽量接触比较多的人。《飘窗》的创作路数就是写实主义,这种写法当然也需要想像力,但必须要从实际存在的素材出发,因此不但人物有原型,空间也有原型,乃至一些情景、道具、话语也都有原型。”不过,刘心武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切忌把作者的主观想法放进来,“《飘窗》写各种人物的生存困境,探究人性,但不对社会现实贴标签。”

 

  □新书人物

 

  想写出他们的“江湖气”

 

  《飘窗》中有大大小小近30个人物,有评论家称其如当代的“清明上河图”。对此刘心武称,在叙事场面的铺陈上有些像,但他想写出的是“江湖气,“我自己其实也就是个市井人物。”刘心武透露,他有的哥朋友,也有农民哥们,交情都很深,而《飘窗》里的每个人物几乎都有原型。

 

  “我对人物的了解,一种是深入接触,比如顺顺的原型;一种是多次个别交谈,比如庞奇的原型;一些是在社会活动中看到,也有某些角色是别人讲给我听的,比如雷二峰父亲告诉他的关于十几个半块肥皂引出的悲剧。”刘心武说,与一些平民朋友的交往使他获得了地气滋养,“比如我有个‘的哥’朋友青岭,他曾帮我在宜家推着购物车买东西,有顾客认出了我,先问他‘你儿子吧?’他大怒‘你才是儿子哩’从那以后他才知道我是个作家。”

 

  退休工程师薛去疾是小说的中心人物,也是刘心武花费心血最大的人物,“我承认他身上多多少少有点我的影子,但他跟我的区别太大了,只是他那种原来以为庙堂污浊、江湖清澈的想法,在经历过世态人心的历练后有所醒悟的心路历程,我是有过的。人不要陷于庙堂、江湖二元对立的思维定势中,薛去疾一直有心病,这个‘疾’应该去掉”。

 

  谈当下知识分子的处境,刘心武说:“知识分子当下最大的问题是自我身份定位。我之前有个演讲《我向曹雪芹学什么?》,就讲到曹雪芹如何化解自我身份认同的焦虑,最后达到了超越。”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刘心武 飘窗 红楼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