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政协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加速绿色崛起

2014年06月23日 08:39 | 作者:曾粮 骆彩虹 邱修梁
分享到: 

  政协持之以恒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加速绿色崛起

  本报讯6月5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6部门公示了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第一批)名单,全国共有55个地区入选,江西成为4个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地区的省份之一。这犹如为江西的绿色崛起安上了加速器,其中凝结着江西省政协多年来不懈的努力。

  有这样一组数字可以说明:2008年至今,江西省政协围绕推进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活动、68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调研报告60余篇,提交提案35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100余条,得到上级领导的批示达60人次,推动了一批影响较大、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为保护好“母亲”湖的“一湖清水”,发展“环湖经济圈”,江西省政协连续10年给予倾情关注。2004年起,省政协便选定鄱阳湖可持续发展为重点长效课题,此后3年,分别选择子课题进行调研论证。2008年,省政协举办“建设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论坛”,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关于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建议》;2009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24名住赣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建立鄱阳湖水资源补偿机制;2010年,就“发展低碳经济,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2011年,调研鄱阳湖渔业资源保护和利用,建议出台《江西省渔业条例》,编制《鄱阳湖区渔业自然资源养护规划》;2012年,开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防震减灾能力建设情况专题调研;2013年,就加强湿地生态保护与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一年一题、全程跟进,持续着力,省政协在助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江西境内“五河一湖”的水环境关乎我国东南腹地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省政协抓住问题关键,高频率助推,多次将目光聚焦“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污染防治,提出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2008年,省政协组织6个调研小组视察“五河”源头和滨湖县区,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形成的《关于“五河一湖”污染防治的30条建议》,大部分被吸纳进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环境保护的若干意见》;2009年,省政协常委会议将该《意见》的贯彻落实列为专题民主监督的内容,督促环保执法部门将192家企业列为监管重点,关闭157家污染严重的企业。2010年和2011年,省政协分别就“全省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情况”和“全省县(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进一步推动全省加强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2013年,再次跟踪监督健全“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生态环境考核机制。

  江西是个农业比重较大、农村人口较多的省份。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态发展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省政协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秀美江西建设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2013年,十一届省政协专题协商的开篇之作,就是围绕“推进和谐秀美乡村建设工程”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在11个设区市政协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省政协组织4个调研组到25个县(市、区)进行深入调研。省政协常委会议通过了《关于大力推进富裕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的建议案》。省委分管领导要求有关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策上充分吸纳、落实上真抓实干、反馈上及时有效,真正使政协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富裕和谐秀美乡村建设的实效。

  现如今,“江西风景独好”脍炙人口,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地表水监测断面达标率达到80.8%,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0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江西省政协履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已将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开始了调研工作。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建设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