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中国文化缺少公共意识、有序意识

2014年06月25日 11:18 | 作者:樊蓉 实习生 赵弋荻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余秋雨,拥有当代著名作家、文化学者、艺术理论家、文化史学家等多种头衔。他是“中国十大杰出精英”、“中国文化传播坐标人物”、“影响世界一百年一百位杰出华人”。他真正贴着大地穿行4万公里,走过欧洲96个城市,著作等身。他如同生长在中国千年文化长河沿岸的一棵风景树,审视着、守护着、观望着也被观望,目光敏锐而深邃。他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功底,宏阔的视野,别样的智慧穿越中华文脉,滤过层层杂质,以文人之心审视着中国文化。6月18日,余秋雨来到陕西,纵论中国文脉。观点犀利,语出惊人。

  中国人不了解中国文化?

  “外国对中国文化的盗版,是由我们的盗版开始的,他们对我们的文化不了解,是和我们自己的不了解有关,我们首先错读了,外国才会错读。”

  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中国文化?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别的东西比文化更难捉摸。辞海的解释“文化是人类一切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凡是人类留下的痕迹都是文化”,这样的概念包囊一切,太大,不是我们现在非常焦虑的文化。狭窄的,即文化是意识形态、各种习俗、制度、自然科学和一切技术,譬如唱歌、跳舞、戏剧……但这都不是真正探其精髓的定义。我们要找的是牵动着每一个人心头之痛的文化,这种文化,和职业无关。我们不能分析,不能叙述,除了不在手里,它无处不在。文化很难捉摸,其含义远远大于文化部门和文化职业。他首先是精神价值,然后连在一起是生活方式,因此,文化是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中华文化就是中国人在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的共同体,陕西文化是这样,西安文化也是这样。

  文化也是一种时间的“积累”。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在动态积累的过程中,渐渐积淀成一种“集体人格”。对于中国而言,就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再形象一点来说,就是鲁迅笔下的“国民性”。外国人不了解中国文化,和我们自身的不了解有关,我们首先错读了。曾经有个美国教授开玩笑讲:“中国经济发展那么快,我们也希望了解中国文化,所以我们看了一些被翻译成英文的电视剧,看了以后感觉很恐怖了,你们全部在搞宫廷谋术,全部在搞君臣和妃子之间的恶性争斗,你们对一切谋略都非常深入,所以中国很恐怖”。现在中国像一个巨人,来到一个陌生的街市,所有的人都想了解这个巨人的脾性,但他们只知道这个巨人来自很远的地方,他走过几千年,这个巨人体量很大,而他们不知道这个巨人的性格和脾气,于是大家产生了一些恐慌。所以中国文化的传播就是准确传达巨人的性格和脾气,而不是误读。外国对中国文化的盗版,是由我们的盗版开始的,他们对我们的文化不了解,是和我们自己的不了解有关,我们首先错读了,外国才会错读。"

  北魏孝文帝的伟大

  “汉王朝分开以后,被一个少数民族统治,我们原来以为这个少数民族应该是北方蛮族,这个北方蛮族叫鲜卑族,他们是马背上来的民族,来了以后做了大量的好事”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没有湮灭的文明就是中华文明。4200年前,中国有了文字、金属冶炼、集中居住,这标志着中国跨入人类成熟文明的门槛。公元前五世纪前后,是人类智能的轴心时期。各大文明最智慧的人差不多同时产生,孔子、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孟子、庄子……他们都在思考,从量变到质变,是全人类的智慧大爆发。不同的是,希腊的智慧主要是研究人和物、人和自然的关系,印度是研究人和神的关系,而中国则是研究人和人的关系。进入秦汉之后,帝国时代的到来对文化的发展进行了加持,秦始皇用长城将农耕文化和游牧民族分开,中国文脉得以保护。公元7世纪到9世纪,长安成为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宋代以后,中国文化的主要力量从黄河流域转向长江流域,从朝廷关注史转变为全民生态史。而到了元代,关汉卿、王实甫、纪君祥等戏剧家的迅速涌现,填补了中国文化没有戏剧的空白。明清时代,专制主义和文字狱的出现造成了文化恐怖,使中国在欧洲文艺复兴的时候走向衰败。

  在中国文脉的延续过程中,有一个人似乎很少被关注,他的名号叫北魏孝文帝。他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了很多事情。他给鲜卑族的人讲:“我们虽然征服了汉族,但是在文化上我们是汉族的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汉文化”。为了认真学习汉文化,他定出了一系列措施,废除鲜卑话,废除鲜卑服装,把首都从当时的平城搬到了农耕文明的所在地洛阳。最后还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规则,让鲜卑族努力和汉族通婚,通血缘。这些不仅保存了汉文化,而且中华文化比原来还要好。究之原因,诸子百家共同的缺点是不知道中华文明之外还有别的文明,但是北魏孝文帝却知道。公元一世纪佛教传入中国,已融合了希腊文明,波斯文明,巴比伦文明。这些信息,北魏孝文帝全部接受了。他是马背上的民族,他克服了诸子百家书生气、眼界小的毛病,让汉族、少数民族和当时最辉煌的文明在中华大地上聚合。在这个年轻少数民族帝王的手上,中国文化中诸子百家的东西得以保全并发扬光大,与全世界最精粹的文化内容相融合,加上马背上的雄风,天苍苍野茫茫的气概,中国文脉的气贯长虹与这个年轻的君王不无关系。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文化 中国文化 余秋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