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越王勾践剑京城亮相 国博呈现荆楚文化之魂

2014年07月03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众多文物展示荆楚文化

 

  在本次文物展中,值得关注的文物并非只有越王勾践剑一件。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以商、周至战国时期的青铜容器为主,全面展示这一历史时期湖北地区青铜文明格局、体系以及礼制文化特点。其中,商代的“天兽御”青铜尊、西周的兽面扉棱提梁青铜卣、春秋的“随仲芈()加”青铜鼎,以及战国青铜鹿角立鹤、越王勾践剑等,充分体现了湖北地区先民高超的青铜铸造技术和独特的审美情趣。

 

  而集中展示湖北地区出土商周乐器的部分则为此次展览再添光彩,包括青铜质地的编钟、鼓,漆木质的琴、瑟、排箫、笙,以及石质的编磬,为先秦礼乐文化的实物再现,展现了早期中国音乐文化的基本面貌。

 

20140703z_MG_230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件商代的兽面纹青铜鼓。据介绍,这件国宝级文物是现存最早的青铜鼓之一,距今约300多年。目前存世仅两件,另一件收藏于日本京都皇家博物馆。

 

  湖北地处长江中游,江河纵横,湖泊密布,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早在远古时期,先民们就聚居于湖北江汉之滨,筚路蓝缕,开拓山林。公元前15世纪,商王朝在盘龙城设立军事重镇,以此为据点向南方开拓疆土,湖北自此成为商朝南土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周建国,大批姬姓、异姓贵族陆续受封于江汉地区,并带来了浓郁的周文化。

 

  春秋时期,中原王朝势力衰微,楚国异军突起,势力缘汉水北上,在蚕食“江汉诸姬”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以楚国为核心的文化形态。进入战国时期,别具一格的楚国文化随着其疆域的扩大而迅速扩展,对当时和后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正是在与周边民族交流、碰撞、融合中,湖北江汉地区的先民们创造了影响深远、瑰丽璀璨的楚国文化,使中华文明的内容更加丰富,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付裕、陈璐阳)

 

20140703z_MG_2307

 

20140703z_MG_2363

 

 

 

  图片来源:国家博物馆

  本文为人民政协网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文化 越王勾践 湖北 荆楚

更多

更多